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展厅 > 详情

花灯剧《枫染秋渡》

| 2019-11-21 18:57


20世纪初叶,黔北枫林渡口,林、刘两个酿酒世家联姻了。庭院的杨柳绿了,门前的大花轿来了。 正值妙龄,亭亭玉立的刘府小姐刘荷荷,怀着幸福的憧憬,被“吹吹打打”的迎进了林家大门。可她万万没有想到,迎接她的竟是新郎林玉儒的一张冷漠得让人不寒而栗的面孔。林玉儒借酒醉躲避圆房,刘荷荷则孤零零地守着一对摇曳的红烛,熬过了这新婚之夜。

IMG_3421.jpg



或许出于天真,或许出于善良,刘荷荷并未因此而失望、抱怨,她相信终有一天能拉近她俩的距离。于是,这以后刘荷荷把全部的心思投放到了酿酒事业上。正当刘荷荷把老字号“裕丰酒坊”经营得有声有色之时,丈夫林玉儒与丫环梅香早有所染并生下一女的事情败露,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沉重一击,让刘荷荷几乎陷入崩溃的境地,她愤怒过,伤心过,困惑过,当内心经历痛苦的挣扎之后,女人善良的天性让她学会去包容,去同情。   

IMG_8355.jpg

请添加描述

她一次又一次去寺庙求神保佑梅香母女平安;一次又一次向婆婆下跪求情…种种努力都未能改变老太太动用家法、撵走梅香的决心。最后她只好乔装打扮去渡口替梅香母女找船,并悄悄地赠予这对母女路上的盘缠……      

梅香走后,林玉儒对刘荷荷的态度冷酷有加,他一直误认为,梅香被逐,是刘荷荷出于女人的妒忌,暗中使绊。而刘荷荷出于孝心,为了不让丈夫迁怒于已经长眠地下的老太太,始终不做任何解释。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而刘荷荷也在寂寞的日子里忍受着、守望着、期盼着……     

IMG_9539.jpg

请添加描述

斗转星移,十八年过去了。一天,一个叫月妹的年轻女酒师出现在了枫林渡口,几乎是一夜之间, 这年轻女子让一个很不起眼的枫林小酒坊名声大噪。这个貌似梅香的月妹引起了刘荷荷、林玉儒的好奇,场坝邂逅、登门拜访,刘荷荷了解到月妹来此的真实意图是为了寻找恩人。月妹出示的一只金酒樽,让刘荷荷证实了月妹就是当年林、梅生下的那个女儿,尴尬的两难再一次困扰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女人。说明真相?往后自己在这个家怎么待下去;隐瞒下去?又觉得梅香母女无辜、于心不忍。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反复思量,最后,刘荷荷痛苦并真诚的选择了退让,全都让……    

  身心疲惫的刘荷荷带着人生种种遗憾,决定归隐山林。这时,林玉儒父女出现在了面前。原来父女俩从管家李嫂口中了解到了事情的真相,林玉儒的一次牵手,月妹的一声“妈妈”,如同一股滚烫的热流化解了刘荷荷心中的寒冰,也卷走了人世间的恩怨情仇。真情,像一缕缕柔和的月光,抚慰着宁静的枫林……这不正是人们渴望、追求着的温馨和谐的美好生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