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评奖 > 详情

《湄水长歌》获第七届贵州省文艺奖戏剧奖一等奖

| 2019-11-26 11:13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邓小艺)近日,第七届贵州省文艺奖评选结果出炉,并予以公示。由贵州省黔剧院倾力打造的的大型黔剧《湄水长歌》作品荣获第七届贵州省文艺奖戏剧奖一等奖。

请添加描述

  大型原创黔剧《湄水长歌》还曾荣获2017年度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贵州省委宣传部“十三五”精品创作重点资助项目等。

黔剧《湄水长歌》


  大型原创黔剧《湄水长歌》,再现“文军西征”,讴歌“求是精神”。该剧以浙大西迁于贵州湄潭办学7年史实为素材,以传奇的故事,讲述70年前抗 战时期,以竺可桢为首的一群浙大人在艰难困苦的历史条件下,坚守求是理想,于炮火中弦歌不辍,办学不止、教学不止、求学不止,为保存中化文脉,为强国、兴 国、富国而励志科学创新;在湄潭他们找到了“桃花源”式的精神家园,在此磨砥校训,唱响校歌,也给湄潭留下了一座精神大厦;充分展示一代中华文化脊梁的崇 高形象。

  黔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名文琴戏,是在贵州文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地方剧种。从清·嘉庆年间(1796-1820)文琴在贵州流布至 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1960年2月,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以贵州的简称“黔”将文琴戏定名为黔剧,并于1960年8月正式成立贵州省黔剧团(现更名为 贵州省黔剧院)。从此,黔剧便成为贵州的代表性剧种。

本网记者/邓小艺

编辑/郭邱磊

编审/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