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评奖 > 详情

我省第五届政府文艺奖出炉 贵州文学 成绩不赖

| 2019-11-26 11:17

 近日,贵州省第五届政府文艺奖公布,文学类作品共有七部作品获奖。其中,欧阳黔森的长篇历史小说《奢香夫人》获得一等奖,戴冰的散文集《不存在的 分界》与肖江虹的中篇小说《百鸟朝凤》并列二等奖,胡巧玲的长篇儿童文学《狗狗想要一个家》、袁仁琮的长篇历史小说《庄周》、施波的诗集《听香》、张国华 的长篇报告文学《绝不言弃》获得三等奖。据参加评选的评委介绍,此次政府文艺奖呈现出好作品多、老中青齐上阵、民族作品突出等特点,是贵州文学发展的好成 绩。

  水平超过以往 历史题材偏多

  “作品多,水平也相当不错。”参加第五届贵州省政府文艺奖的评委苑坪玉的一个感受是,参选此次政府文艺奖的文学作品不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超过 了以往。他告诉记者,因为名额有限,很多优秀的作品都未能评上奖。“没评上奖不是因为不好,而是名额有限,只能根据作品的思想导向、年龄层次、民族结构等 来筛选。”苑坪玉说。

  据介绍,此次初选出来的作品达70余部,最终评选出来的才7部。苑坪玉表示,好作品太多,名额少。为此,有评委提议,希望可以适当增加名额,以使质量上乘的作品都得到相应的肯定。

  苑坪玉表示,在年龄结构上,此次文艺奖呈现出老中青齐上阵的特点。长篇历史小说《庄周》作者袁仁琮年过七十,《奢香夫人》作者欧阳黔森四十余 岁,《百鸟朝凤》作者肖江虹三十出头,分别代表了贵州省不同年龄层次作家的水平。在选题内容上,农村题材的作品占绝大多数,无论小说还是诗歌大都是与农村 相关的。而纵观所有作品,都体现了贵州作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功底。长篇历史小说《奢香夫人》恢弘大气、气势磅礴,其视野不局限于贵州,深刻地再现了600 年前的风云变幻。而其它作品,无论是小说、诗歌,还是散文,都有其深厚的底蕴和鲜明的特点。

  另一方面,此次文艺奖文学类作品在结构上以长篇小说与诗歌居多,中短篇小说较少,结构不是很均衡。而在所有作品中,历史题材的作品偏多,关注城 市现实题材和转型期的作品相对较少,以至于有不少好的历史题材的作品未能评上奖。苑坪玉认为,这是此次文艺奖相对不足的地方。在苑坪玉看来,贵州作家对历 史的挖掘和把握不错,但对现实社会的敏感度不如其它省作家。“毕竟,文学创作绕开了现实,其感染力就会或多或少地打折扣。”他表示,作家们的目光和主题应 该多关注城市生活,关注转型期人们的精神状态。同时,他认为,贵州作家创作手法比较单一,时代感、现代气息等有待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