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详情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章程

| 2019-11-21 08:29

总  则
 

 
第一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是贵州各族戏剧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群众团体,是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团体会员。
第二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团结全省各民族戏剧工作者,发展和繁荣贵州省社会主义戏剧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第三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发扬艺术民主,保障创作自由,充分发挥戏剧家的创造精神,尊重和爱护戏剧家的劳动。发扬各民族戏剧、各地方剧种的艺术传统和艺术特色,促进社会主义戏剧的繁荣。
第四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积极鼓励并采取各种方式组织戏剧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钻研,努力创新,不断提高戏剧界的业务素质和戏剧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平。
第五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积极推动戏剧理论的研究和探讨,提倡并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自由讨论和争鸣,保障批评自由。组织创作经验交流和艺术观摩,提倡戏剧艺术的题材、体裁、形式、风格、流派的多样化。对戏剧创作、导演、表演、理论研究和艺术各部门的优秀成果,采取各种形式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六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努力促进各民族戏剧工作者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基础上的团结。积极发现和培养新生力量,努力在贵州省戏剧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重视群众业余戏剧活动,促进贵州省多民族戏剧艺术的繁荣。
第七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维护宪法赋予会员的政治权利和经济权益,保障会员从事创作、演出、评论、研究、戏剧交流活动的正当民主权利。


会    员

 

第八条   凡赞成本会章程,在贵州省从事戏曲、话剧、歌剧、儿童剧、木偶剧、广播剧、少数民族戏剧、民间戏剧的戏剧工作者;从事业余戏剧活动的骨干;热爱社会主义戏剧事业,在编剧、导演、表演、戏曲音乐、舞台美术等专业领域,理论、教育、编辑、翻译、组织、普及工作等方面,作出一定成绩,具有较高水平者,经所在市(州、地区)剧协推荐,填写入会申请书,并交验足以证明其戏剧工作成就的材料,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即为本会会员。
第九条  本会会员有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的义务,并按期交纳会费;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享有参加本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和享受本会各项福利的权利;享有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本会会员有退会自由。
第十条  本会会员在从事正常的戏剧工作时,如因此遭受人身自由、名誉、劳动成果和经济权益等非法侵犯时,有权要求本会予以保护,本会有责任依法保护本会会员的合法权益。
第十一条  本会会员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经本会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作自动退会处理:

· 连续三年不交纳会费;

· 长期不从事戏剧活动。

第十二条  本会会员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取消其会籍。

· 严重违反本会章程,破坏本会工作;

· 被依法剥夺公民权益。

组    织

 

第十三条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由会员民主产生。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理事会为最高执行机构;理事会闭会期间,主席团为常设领导机构。
第十四条  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必要时,由主席团决定提前或延期召开。理事会不定期召开,由主席团负责召集。
第十五条  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若干人组成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组成主席团。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经主席团提名并通过,可个别增补理事和副主席(须报主管部门批准)。主席、副主席、理事任期均为五年。
第十六条  本会可根据需要,聘请对戏剧事业有贡献的老戏剧家担任本会荣誉职务,以发挥参谋、咨询、指导作用。
第十七条  本会在基层建立会员小组。会员小组负责开展本组会员内部的学习、联络活动。
第十八条  本会根据工作需要,可在协会内部建立各种研究工作机构。这些机构的成员由主席团聘请。
第十九条  各市、州、地戏剧工作者协会和各戏剧专业性学会、研究会、联谊会等团体,凡赞成本会章程,向本会提出申请,经主席团会议批准,即为本会团体会员。理事中的团体会员代表,如工作变动,由原单位另行推举替补人选,报经协会主席团批准确认。本会对团体会员在戏剧工作的方针和业务方面进行联络、协调、服务。


经    费

 

第二十条  本会经费来源:㈠国家拨款;㈡会员会费;㈢社会赞助;㈣在有条件情况下兴办文化产业。
附    则
第二十一条  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的英文全称是“GUIZHOU  THEATER  ASSOCIATION”,缩写为“GZTA”。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由贵州省戏剧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其修改权属会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