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文联 > 详情

扶贫用心 群众开心——都匀市文联开展脱贫攻坚侧记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1-06 02:21

  多彩贵州网讯 “没有您的慷慨奉献,哪有我收获的今天。我代表我们村的所有贫困户十分地感谢您,敬爱的领导,同时向您说声:你们辛苦了。”这是2020年1月2日,贫困户养殖能手张学永对市文联的感激之言。

请添加描述

  2020年1月2日,都匀市文联在小围寨办事处普林村主持召开2019年度脱贫攻坚总结会暨扶持林下养鸡项目分红,11户贫困户分别领到2120元红利,20户贫困户领到大米、食用油及饲养肉鹅急需饲料(包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市文联现有在编人员仅5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单位,也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清水衙门”,是全市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最为简陋陈旧的单位之一,每间 办公室都没有安装空调,如果单位花点钱改善一下办公条件也在情理之中,但是,都匀市文联没有这样做,始终坚持服务于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坚持把脱贫攻坚放在 第一位,“省吃俭用”,近几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6万余元投入精准扶贫,2019年8月份,在全市新一轮增派驻村干部工作中, 都匀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杰克服单位人少不足等困难,主动请缨下到帮扶点驻村帮扶,所到之处,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认真记 录下来协调解决,并发动募捐1.3万余元用于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急需,使贫困户深切感受到结对帮扶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请添加描述

  因地制宜兴产业

  都匀市文联通过认真调研,根据普林村交通区位优势较好,土地、山林资源比较丰富,但水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为该村制定了以发展经果林和林下养鸡 相结合的产业扶贫计划并付诸实施。在配合该村实施800亩核桃惠及150户农户、260亩红心猕猴桃惠及70户农户(共覆盖26户贫困户)的基础 上,2017年以来挤出工作经费3万元,帮助普林村14户贫困户发展集中林下养鸡项目,实行项目集中管理、项目管理人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合伙人(贫困户) 按股分红的利益链接机制,由养殖能手张学永(其丈夫罗秀文因车祸高位截瘫因残致贫,但该户身残志坚,不悲观失望,主动通过学养鸡技术实现带头发展致富)集 中管理,每户贫困户在其中均拥有2000元股金,并且每年享有6%的分红。2017年以来,帮扶项目管理人张学永每年均向其他13户贫困户分发红利。除了 14户贫困户捆绑发展外,张学永还带动该村近20户非贫困户发展林下养鸡。通过帮扶带动,目前普林村林下养鸡逐步形成产业。2018年,又投入3000余 元帮扶贫困户种植皇竹草20余亩。2019年,积极支持贫困户发展养鹅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养鹅30-70只不等,向12户贫困户每户发放养鹅饲料 (包谷)200斤。

请添加描述

  志智双扶生动力

  市文联不仅注重物质扶贫,而且注重精神扶贫,把扶思想、扶智慧、扶信心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一以贯之,经常深入村组,以座谈会、讨论会等方式与群众交流思想,帮助理清发展思路。

  每年均组织力量到普林小学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给学生送去文体用品,用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祝愿他们立志成才。

  每年,市文联党支部与普林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纪念“七一”系列活动,在普林村上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及脱贫攻坚等惠农政策,增强了党员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同时,市文联还利用农闲及节庆期间,与村组干部和贫困户相聚一堂,共商脱贫致富之策。

  扎实推进“文军”扶贫,每年开展书画扶贫义卖,仅2018年6月1日,18件书画作品参与黔南州慈善公益义拍义卖,成交价26万元,将义卖所得 全部交由州慈善总会统筹用于扶贫事业。组织书法家深入联系点开展义务书写春联慰问贫困户活动,极大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此外,市文联根据新时 代发展要求,指导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寨规寨训、家风家训,用文艺引领风尚,帮助提高基层治理,帮助群众树立团结友善、尊老爱幼的道德观念,增强勤劳致富、 不等不靠的思想意识。

请添加描述

  为民服务解难题

  坚持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吴杰告诉记者:他近年来除了参加上级或本单 位一些非参加不可的会议之外,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脱贫攻坚上,特别是驻村以来,几乎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协调解决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单位的同 事也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共商脱贫致富之策,帮扶责任人出资出物累计3万余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单位干部刘晖,资助陈传富1500元的款物修 建鱼塘。贫困户易春府家中的电磁炉坏了,单位职工杨雁苹就出资帮他购买。贫困户杨远芬因上班走哪都不便,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帮扶人陈春生每一次总是 将慰问物资送到他们家中。

  协调维修村组道路。吴杰在走访调研中,得到高关组通往普林街上的一段长达100多米的路面长期积水,行人通行受阻,为此,协调了120方(160吨)价值5000元的砂石,填修了该路段,有效解决了该组100多户5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

  帮助贫困户协调办理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协调特惠贷、三变入股等,不同的农户每年有3000元、400元、300元不等的分红。为贫困户协调办理易地扶贫搬迁、住院报销、子女入学两免一补等。三是帮扶新场村韦永万、韦永寿每户2000元作盖新房补助,改善其居住条件。

请添加描述


  积极组织“爱心扶贫、你我同行”(第一期)捐助活动。为落实好“一达村、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切实解 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在单位工作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吴杰利用个人的人脉影响,发动自己家人、同学、朋友踊跃捐款并得到积极响应,帮助农村安装路灯,帮 助贫困户购买养殖饲料(包谷)、食用大米、食用油等物资,2020年1月2日,向12户贫困养殖户每户发放包谷200斤,向8户生活困难的贫困户每户发放 食用油1桶、大米40斤,不断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谈及下一步的扶贫计划时,吴杰告诉记者:在2020年新的一年里,尽管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但我们将认真贯彻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落实好国家 扶贫政策,一如既往开展脱贫攻坚,继续深化、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特别是结合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市文联在村庄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以林下养鸡为 切入点推动生态养殖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扶持、指导力度,与办事处、村两委一道,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奔向美好未来。

编辑:郭邱磊

编审: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