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音频故事|来听欧阳黔森聊《花繁叶茂》的故事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5-12 12:52

首播当晚收视率第一!5月11日晚,电视剧《花繁叶茂》登陆中央一套黄金档,便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贵州”“脱贫攻坚”“轻喜剧”“演员阵容”成为这部剧被关注的亮点。

《花繁叶茂》海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也掀起荧屏热潮。从热播剧《一个都不能少》,到《绿水青山带笑颜》,脱贫攻坚剧题材电视剧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的认可。作为一部取材于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的剧集,《花繁叶茂》和其他脱贫攻坚剧集又有什么不同?有哪些亮点?如何引发观众共鸣?对此,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记者专访《花繁叶茂》总制片人、编剧欧阳黔森,听他讲诉创作背后的故事。

(点击音频,听欧阳黔森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塑造小人物故事

《花繁叶茂》改编自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剧中故事的“诞生地”花茂村,是贵州遵义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

欧阳黔森接受记者专访

“花茂村原名是‘荒茅田’,是一个典型贫困村。”欧阳黔森告诉记者,在创作和拍摄期间,他在花茂村呆了两三年。“就在前几天,我又去了花茂村,我遇见的每一个老百姓都洋溢着笑脸,他们的笑会感染到你,就是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人民的获得感,就体现在这一张张笑脸中。”

而电视剧《花繁叶茂》反映的就是“荒茂田”在精准扶贫一系列政策帮扶下,“荒茅田”是怎样实现“花繁叶茂”,通过花茂村为代表的枫香镇乡村变化,讲述新时代干部群众携手精准扶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当地干部群众奋斗的过程,就是‘梦想、追梦、梦想成真’的过程。”欧阳黔森告诉记者,主旋律题材的文艺作品可以很好看,不仅要有鲜活真实的例子,更要有思想,有令人回味的情节。2019年3月,《花繁叶茂》在花茂村开机拍摄,大多镜头均是取景于当地的乡间地头,“电视剧里都是老百姓最熟悉的环境,加上把小人物的故事写活,塑造好了,电视剧就更加接地气。”

剧情片段生动展现花茂村众生百态图源《花繁叶茂》剧照

而在剧中,一个个剧情片段生动表现西南乡村花茂村的众生百态,让观众对西南乡村的风土人情、脱贫攻坚的艰辛过程有了极为真实的感触。欧阳黔森认为,无论是从社会责任感、以及对影视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洞察和展望,《花繁叶茂》能成为一部能够真正走进观众的心里,赢得不同层次观众共鸣的作品。

以“轻喜剧”展现脱贫攻坚、乡村致富

以往传统的主旋律电视剧,给观众过于呆板、僵化,不生动不活泼,人都板着脸的印象,总是和年轻观众有“疏离感”。作为首部反映西南乡村题材的电视剧,《花繁叶茂》如何将“主旋律电视剧拍得好看”?

“在这部剧中,我们注入轻喜剧元素,用轻松的形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解读脱贫攻坚政策。”欧阳黔森表示,《花繁叶茂》聚焦“小人物的故事”,并以“轻喜剧”的模式展现脱贫攻坚、乡村致富的过程,让观众在轻松的状态下了解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通过剧情,看在平凡生活、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贵州实践。

开播当天,《花繁叶茂》主创齐聚贵阳,欧阳黔森讲述创作故事(右二)

“文艺创作如果是‘板着面孔解读政策’,那大家不如去看新闻。”欧阳黔森表示,在创作拍摄中,剧集规避了官话、套话、书面话,同时,在演员阵容中,邀请尚大庆、王迅、邵峰等观众熟知的实力派演员,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表现得更为突出,使得故事积极向上、正能量满满的同时,也充满了幽默元素,亮点十足。

近两年来,继电视剧《星火云雾街》《伟大的转折》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后,《花繁叶茂》成为贵州文艺作品的又一张名片。欧阳黔森透露,目前正在创作的《看万山红遍》,是一部讲述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蝶变的故事,将继续展现新时代贵州精神。“我是贵州的文艺工作者,我就写好贵州人,贵州的故事,提升贵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花繁叶茂》剧照

相关新闻

主创齐聚贵阳!电视剧《花繁叶茂》举行首播新闻发布会

戳视频!黄渤、李冰冰等明星力荐贵州脱贫攻坚轻喜剧《花繁叶茂》

记者:应腾 李桢

编辑:郭邱磊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