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评《花繁叶茂》 |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讴歌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5-14 19:13

《花繁叶茂》剧照

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李晶

  电视剧《花繁叶茂》5月11日登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花繁叶茂》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时代号召为背景,讲述了地处黔北地区的遵义县枫香镇的花茂村、纸坊村和大地方村等几个村寨从贫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态美”的蜕变,生动刻画了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及村干部勇于担当、忠诚奉献的人物群像,反映了贵州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是全国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为人民抒写,用文艺的号角吹响时代赞歌。

  老百姓最喜欢什么?最喜欢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最想看平凡普通人的奋斗,最热爱火红的生活。该剧是以真实的地区、故事和人物为创作蓝本,并在生活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的再加工和创作,讲述了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的花茂村和其它几个村,在党中央的指示下,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该剧的主要场景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指贫困荒芜,后改名“花茂”,寓意花繁叶茂。曾经这里是鸡鸭满地跑、尘土漫天飞的穷乡僻壤。然而,他们秉承着总书记的指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自己的家乡建成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农业文化旅游的联动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的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的深度融合。花茂村获得了“全国最美红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度假社区”、“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花茂村村民观看《花繁叶茂》

以创新为纲,用文艺引领时代新风尚

  该剧既具新的叙事结构,又有新的精神格局,解读政策有深度,反映生活接地气。同时,该剧还规避了同类题材创作上的直奔主题和对政策的概念化解读,注重对客观思想内涵的准确把握和艺术品质的执着追求。在剧中,主创人员不回避贫困山村存在的各种矛盾和脱贫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及挫折,将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涉及的农村“三改”、土地流转、移民搬迁、产业改造升级等棘手问题和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理念,以一种清新健康的喜剧风格,引人入胜地表现出来,赋予了作品更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生活色彩,成功地探索了类似题材新的呈现方式。通过巧妙的构思,通过生动的剧情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的年轻扶贫干部的丰满形象,也深刻诠释了精准扶贫中锻炼和培养干部的战略构思。全剧充满新农村生活情趣,观赏性强,是一部思想丰富、深刻,艺术表现精湛,技术制作精良的作品。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在这关键时期,电视剧《花繁叶茂》的播出,对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增强一鼓作气的决心有着重要的意义。

《花繁叶茂》剧照

聚匠心打造,用文艺带观众走进“乡愁”

  花茂村是贵州脱贫攻坚、新农村变迁的缩影,是各级党委政府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现实写照,该剧用镜头和故事展现人们心中挥不去的“乡愁”。据悉,该剧主创、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欧阳黔森为了能创作出真正贴近人民群众的作品,多次深入花茂村,一住就是几个月,先创作了反映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分别在《人民文学》2018年1期头条刊发,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整版发表,后历时一年多完成了电视剧《花繁叶茂》剧本创作,并于2019年3月作为主创指导电视剧拍摄。《花繁叶茂》坚持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原则,从开始时的贫困,到后来的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每一个阶段都要能够抓住其特点,有效地营造出准确的氛围。贫困的老村有苍凉之美,富裕的新村有惊艳之美,四时的花卉有清新之美,都通过精心的设计有机地融合在自然之中,让整部作品无处不散发“乡愁”。

  该剧的全部拍摄取景都在贵州省境内完成。花茂村更是主要取景拍摄地;花茂村生态环境优越,山川秀美,拥有美丽的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目前,正全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进农、旅、文一体化,引导村民回乡发展,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该剧的拍摄选址于此,深刻阐释了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就能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新路。

相关阅读

我看《花繁叶茂》| “幸福不是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我看《花繁叶茂》|童岚:人民艺术为人民

  作者:李晶

  编辑:李桢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