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看《花繁叶茂》| 湘诺:花开有声,梦在黔行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5-15 06:41

78aa34e2-9928-44d3-b294-7f71f6cc0faa.jpg

.

作者:湘诺

贵州青年作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第五期高研班学员,中国公益网全国大学生新闻艺主编,贵州省诗人协会、黔西南州作家协会会员,四川南边文化艺术馆第三届签约作家。

《花繁叶茂》是根据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所改编的影视作品,该作品讲述花茂村的乡村变化,讲述了新时代干部群众携手精准扶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作品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示了几代人对脱贫攻坚的决心,这是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和情感,是描写贵州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贵州省决战脱贫攻坚的社会现实,是文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为时代张目、为现实服务的具体呈现。

微信图片_20200514142413.jpg

花繁叶茂剧照

这是贵州故事,也是中国故事。

故事中塑造了鲜活的系列人物,有看似柔弱实则坚韧的,有点子多脑筋活泛又实事求是的,有憨厚老实的,这些人,都为乡村振兴付出自己的努力,剧中人物朴实感人。带给我们很浓的泥土味和乡村生活气息,让我们观后有所共鸣。

看了电视剧后,我想到1935年,在花茂村相邻的苟坝村,毛泽东主席用一盏马灯,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也想到2015年6月16日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亲切地与村民们拉家常的情景。总书记在离开花茂村时要求:“村支部要带好头,把花茂村建设好、发展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更是共产党人的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并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

正是如此,花茂人靠基层党组织的指导,靠自身自强不息的努力,成功地书写了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共同富裕的精彩故事,让人不得由衷的点赞。

相关阅读

我看《花繁叶茂》| “幸福不是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我看《花繁叶茂》| 童岚:人民艺术为人民

编辑:李桢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