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代表说履职】欧阳黔森:“这一年,我300多天都在基层”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5-20 14:38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李桢)“一年365天,我差不多有300天在基层。”提到近一年的履职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欧阳黔森告诉记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践行的原则,以人民为创作的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永远是每一个文化艺术工作者必须要坚持努力的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

从《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报得三春晖》到《看万山红遍》,每一部作品都是欧阳黔森用脚步、用笔墨,书写下贵州人民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响亮声音。

“贵州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没有参与这场实践,如何向大家讲好这些故事?”欧阳黔森认为,一个作家要写好作品,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夯实脚力,“这永远都是第一位。”

时下,频上热搜,在以年轻受众为主的豆瓣、B站平台获得了8.0和9.4的高分,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花繁叶茂》,就是欧阳黔森深入到贵州遵义花茂村采访、调研的成果。该剧以“轻喜剧”的模式展现脱贫攻坚、乡村致富的过程,让观众在轻松看剧的状态下,了解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贵州实践。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贵州造”电视剧的接力亮相,还被网友称为“贵州好声音在全国奏响”,也再次彰显出贵州文化发展的强劲势头。

从报告文学的创作到影视作品的出炉,欧阳黔森对于剧中故事的“诞生地”花茂村,他有着特别的情怀。“在电视剧开播前几天,我又去了花茂村,我遇见的每一个老百姓都洋溢着笑脸,他们的笑会感染到你,就是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人民的获得感,就体现在这一张张笑脸中。”

欧阳黔森在《花繁叶茂》首播仪式上讲述拍摄故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让脱贫攻坚成果“稳得住,搬得出”,是欧阳黔森关注的重点。

“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落地是对决胜脱贫攻坚之后,稳住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欧阳黔森表示,根据乡村特色,制定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措施,是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关键。

“如何让当地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跟上乡村振兴的脚步,也是我们在文艺创作上的重中之重。”欧阳黔森认为,在文军扶贫的工作中,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是“扶志”,通过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为老百姓送上精神大餐,提高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引导群众巩固脱贫成果。

欧阳黔森(右一)深入基层群众家中采访

“目前,我正在撰写三部关于遵义、安顺和晴隆的脱贫攻坚故事的报告文学,前段时间也在不断地去基层采风,体验生活。”欧阳黔森告诉记者,讲述贵州脱贫攻坚故事的电影《悠然见南山》预计明年与观众见面。同时,以铜仁万山产业转型为内容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看万山红遍》,也正在进行剧本创作。

“希望自己记录下的这些故事,最终会形成一种精神,在脱贫攻坚决胜后,我们在奔向小康社会的‘战役’中,这些精神会激励我们不断地前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欧阳黔森说。

记者:李桢

编辑:郭邱磊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