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扎实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及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会议

| 2020-05-21 15: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直目标绩效管理工作部署,切实加强2020年省文联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目标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及目标绩效管理工作责任,5月9日,贵州省文联召开了2020年意识形态和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会议。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曼,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彭治力、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李雯,省文联挂职副主席肖江虹,省文联部门负责人和目标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综合室主任广佳列席指导。

.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通知》精神及《2020年全国文联“互联网+文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省文联2020年“互联网+文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2020年省直机关目标绩效管理体系权重设置及管理方案>的通知》,宣读了《省文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省文联2020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了意识形态相关工作;会议还总结了2019年目标绩效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重点安排部署了2020年目标绩效管理工作;随后,杨晓曼与各分管领导签订了《省文联2020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工作责任书》。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省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有效督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会议同时明确了省文联2020年目标绩效管理工作方向,为年度任务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

杨晓曼强调,要做好2020年省文联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和目标绩效管理工作,重点是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强化“极端重要”的站位思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强化“守土有责”的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执行者;要强化“人人履责”的系统思维,必须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形成合力,做到坚持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搞选择、不做变通、不打折扣;要强化“敢于亮剑”的担当思维,在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对模糊认识要及时澄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要强化“有的放矢”的方法思维,在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精准性上下功夫,狠抓“五学联动”促学习,狠抓机关建设提素质,狠抓文艺创作出成果,狠抓文军扶贫强作风,狠抓重大风险防范保稳定,狠抓意识形态考核和责任追究增效能。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抓网络,积极抢占网络文艺发展新高地。在认识上要有新高度,认真按照雍政部长所强调的,繁荣网络文艺是实现后发赶超、缩短数字差距、填平数字鸿沟的有效途径;在能力上要有新提升,切实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走网络群众路线的实践能力、用网络弘扬文艺正能量的驾驭能力;在阵地上要有新拓展,充分用好省文联网、省文联公众号、各协会网站和新媒体,构建省文联网络文艺传播矩阵,充分发挥网络作用,让贵州文艺好声音传得更快更远;在创作上要有新成效,认真按照雍政部长指示精神,坚持双管齐下,一手抓好网络文艺创作,一手抓好传统文艺移植到网络端的工作,不断扩大网络文艺的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在落实上要有新水平,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在加强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在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监督上下功夫,构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网”。

三是坚持沉心静气干实事,以目标导向统筹文联各项工作。要突出统筹抓目标,盯紧2020年省文联目标绩效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目标绩效管理统筹文联和文艺事业发展;分管领导要带头抓目标,协会部门要尽责抓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完善责任台账,层层传导目标绩效管理压力;要突出创新抓目标,思想要有新认识、文艺要有新精品、扶贫要有新实绩、活动要有新品牌、作风要有新转变,真正通过抓好绩效目标管理,为文联和文艺工作持续注入创新活力;要突出实干抓目标,目标工作,干字当头,保持连续两年“双优”的良好劲头,讲担当、重担当,善作为、勤作为,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突出问责抓目标,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目标办要牵头抓好目标绩效过程管理,把目标落实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基本要求,健全督查问效、失职问责机制,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要突出用人导向抓目标,充分发挥目标绩效管理工作在干部管理中的导向作用,将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的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以实绩比高低、以贡献论英雄,进一步强化目标绩效管理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四 是坚持全面从严强基础,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要绷紧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之弦,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的责任担当,坚决防止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真正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绷紧政治巡视巡察的责任之弦,开展政治巡视巡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职能责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对标对表政治巡视巡察相关要求,主动开展政治巡视巡察、自查自纠,列出一份问题清单,细化一份责任清单,落实一份整改清单,积极主动抓自查,压实责任抓整改,突出成效抓落实。通过政治巡视巡察、自查自纠,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绷紧党 风廉政的责任之弦,切实把握好压倒性态势与永远在路上的关系,不敢腐、不能腐与不想腐的关系,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的关系,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切实 在教育警示上增强有效性、在处早处小上增强主动性、在制度建设上增强系统性、在思想修养上增强针对性,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 系。

.

会上,列席指导的广佳对省文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会议充分肯定,并就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非常具体、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为文联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明确的遵循。

作者:  陶仕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