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两会·反响】欧阳黔森:“最短篇幅的报告 更能激发干劲!”

| 2020-05-22 16:01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应腾)“这是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的政府工作报告,却最能激发干劲!”5月22日,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充满信心。

2020年5月,欧阳黔森在正安桴焉镇,了解茶叶、方竹、白芨产业发展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目标在前、守诺如山,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目前,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胜利,今年我们脱贫攻坚战将圆满收官!”在欧阳黔森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就是为作家和艺术家提供接驳时代脉象的契机。“在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文艺工作者绝不可缺席,必须有所担当。”

《花繁叶茂》主创齐聚贵阳,欧阳黔森讲述创作故事(左二)

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会发现动人故事。目前,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花繁叶茂》,就是欧阳黔森在“思想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工作下沉”创作上的最佳案例。此前,他曾担任总制片人、编剧的《绝地逢生》《奢香夫人》《雄关漫道》《二十四道拐》《极度危机》《伟大的转折》《星火云雾街》等影视剧,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接下来对脱贫攻坚题材创作中,他也有着亟需完成的“目标”。

《花繁叶茂》剧照

“今年我正在创作,以铜仁万山产业转型为主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看万山红遍》,电影《悠然见南山》预计在2021年与观众见面。”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欧阳黔森将继续“扎根”基层采访创作,持续关注乡村振兴和产业革命。“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落地是对决胜脱贫攻坚之后,稳住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

“从铜仁万山的产业转型,可以看到贵州精神的时代彰显。”欧阳黔森表示,贵州这些年的奋发态势让人惊喜,而惊喜的背后,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强大支撑,万山的发展,正透出了‘四个自信’的深邃内涵。“作为一个作家,抒写的应当是能够经受得住时间和历史考验的作品。”

记者:应腾

编辑:郭邱磊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