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看《花繁叶茂》| 邵志庆:立时代潮头 为时代发声 为人民立传

| 2020-05-25 15:03

邵志庆

国家一级演员,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梅花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传承人

最近观看了来自贵州题材的电视剧《花繁叶茂》,作为贵州人我很骄傲。因为剧目在央视一套播出,说明贵州在脱贫攻坚中确实是做了不少实事,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这部剧给我的第一感受是“接地气”。该剧以遵义市花茂村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新时代贵州干部群众战贫困、谋发展、奔小康的生动故事,充分体现了新时代贵州精神。

电视剧《花繁叶茂》剧照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立时代潮头,有着为时代发声、为人民立传的责任。贵州省花灯剧院一直关注脱贫攻坚题材,2018年,排演花灯戏《一路芬芳》,聚焦和挖掘贵州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用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2020年,我们还将创作一部反映贵州乡村振兴的现实题材轻喜剧。而电视剧《花繁叶茂》对我们的创作,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电视剧《花繁叶茂》剧照

其中,值得借鉴的是《花繁叶茂》的淳朴和接地气。在语言上,很多俚语俗语来自民间,非常生活化,让人很有代入感,没有距离感。其次,在事例的选择上,矛盾、困难重重,又很有代表性,确实是很多扶贫干部经常遇到的问题,大量的故事内容真实生动,可见编剧在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块做得很扎实。第三,人物塑造很鲜活,无论是驻村干部还是村民,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缺点,都有自己的小心思,这就凸显出故事情节的真实可信。

电视剧《花繁叶茂》剧照

一个个小人物在大时代的感召下,最终共同朝向同一个方向前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让人感受到了党、国家、人民合成的巨大力量,我想,这就是《花繁叶茂》电视剧的成功之处。

相关阅读

我看《花繁叶茂》|袁龙兵:在花茂(外一首)

我看《花繁叶茂》|侯娅:每个角色的塑造对文艺工作者都是鼓舞和激励

我看《花繁叶茂》 | 朱广旭:用笔墨抒写美好的诗篇

我看《花繁叶茂》| “幸福不是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我看《花繁叶茂》|童岚:人民艺术为人民

作者:邵志庆

编辑:李桢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