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丁伟委员:呼吁建立国家防控病疫博物馆

| 2020-05-26 16:41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挑战和考验。为了记住这段历史并教育后人,丁伟委员呼吁建立国家防控病疫博物馆。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丁伟


博物馆已成为承载人类历史智慧、教育民众最有效的公共平台。为了纪念一些特殊事件和人物,世界上不少国家建立了一些有关人类健康以及疾病的专题 博物馆。1862年,美国陆军医生威廉?哈蒙德建立了国家卫生与医学博物馆;17世纪的英国黑死病曾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灾难,在瘟疫发生300多年后,人们 在曼彻斯特建立了亚姆村瘟疫博物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有一座建于1960年的澳大利亚人类疾病博物馆,陈列了2000多种疾病样本,包括肺结核、卵巢 肿瘤、疯牛病等;日本的目黑寄生虫学博物馆展出成千上万种爬行寄生虫标本。这些博物馆无疑对人类更好地记住历史、研究病疫、教育公众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 用。

2020年,中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和考验。如何为子孙后代展现这段历史以及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精神,丁伟委员建议以此为主题建立一座“中国防控病疫博物馆”。

  一、珍藏历史,记录今天

博物馆可以忠实再现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疫情期间,十多亿人闭户宅家近百天;成千上万的文化设施关闭、学校停课、体育赛事终 止、公共交通停运、数以亿计人次的旅游业戛然而止;最富人气和亲情的传统节日春节笼罩在病疫之中;8万多人被感染,4千多人失去生命。全球范围内,数百万 人被感染,数十万人失去生命。博物馆可以真实记录这一人类共同的灾难,悼念逝去的生命,让子孙后代时刻保持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病疫的警惕。

二、以史为鉴,教育和激励后代

防控病疫博物馆是记忆,是缅怀,是警钟,更是一座历史的纪念碑。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英雄的中国人民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病魔吓倒,在与病疫争 夺生命的斗争中处处闪耀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力彰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 力量充分释放,彰显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抗疫精神。其中,包括人民至上、生命第一的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白衣执甲、逆 行出征的精神,果断决策、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等。

三、还原历史真相,彰显客观公正

个别国家企图借疫情指责中国,“甩锅”中国,对中国污名化。中国的抗疫行动全程公开,艰苦卓绝,有目共睹,绝不会被少数人肆意泼污水所抹杀。中 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各国提供援助。我们有责任将历史真实地告诉世界,告诉后代,“中国防控病疫博物馆”将成为这段历史最 好的见证者和叙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