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

中国文艺网 | 2020-05-26 16:42

文艺工作者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讲述文化扶贫的力量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

“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村民的感恩之心特别强,他们总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的工作目标就是五个字 ——为人民服务” 。在5月24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的演员玉克塞克·西加 艾提讲述了他对文化扶贫在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稳定脱贫过程中所发挥作用的理解。

玉克塞克既是一名文艺工作者,也是一名驻村干部,他自2018年暂别舞台,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驻村,今年已经 是第三年了。他在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了一支20多人,包括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回族队员的农民文艺队。“在村子里,我认识了一个叫阿力木 江的小伙子,他有手艺,会木工。我看小伙子长得很帅,个子也很高,就对他说‘你也参加这个农民文艺队吧’ ,还把他送到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1个月” 。阿力木江回来后,在村里演出的效果非常好。阿力木江进步很快,他的爱人碰到玉克塞克时说:“我们阿力木江现在变了一个人,他以前不管家里的事情,现在帮 我做家务,早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晚上接回来,有时候还做饭。 ”因为阿力木江有手艺,玉克塞克给认识的人打电话,帮他联系木工活,他的收入提高了。当阿力木江的爱人对玉克塞克说家里想开一个裁缝店时,玉克塞克跟村干 部商量以后,带着三四个村干部去阿力木江家,在他家院子里腾出了一个房子,把裁缝店做了起来,夫妻俩的收入都提高了。玉克塞克说:“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

作者:范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