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看《花繁叶茂》 | 任萍:好的作品不仅有时代的气息 更充满了人情味

| 2020-05-28 11:27

专栏:云上交流会|倾听花开的声音

作者:任萍

贵州省话剧团演员队队长国家二级演员

  《花繁叶茂》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以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示了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们几代人对脱贫攻坚的决心下与群众携手脱贫攻坚的时代缩影和情感故事。故事从贵州遵义花茂村的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与花茂村村支书唐万财的工作开展讲起,通过以花茂村为代表的枫香镇乡村变化,讲述了新时代干部群众携手精准扶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请添加描述

  观看了几天剧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剧中的人物。无论是王迅饰演的满脑子主意的村支书唐万财、还是朱墨饰演的有一股韧劲儿的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亦或是邵峰饰演的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石晓峰书记、尚大庆饰演的憨厚老实的村会计何老幺,人物特点都十分明确且富有亲和力,仿佛就来自观众身边,让人印象深刻。

  同样,张洪杰饰演的老支书、高蓓蓓饰演的潘梅、郑铭饰演的高立伟镇长、丁冠中饰演的第一书记赵子奇、白一弘饰演的第一书记王隆学,也让整个枫香镇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花繁叶茂》剧照

  这部剧结合了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具体事例,分别展现枫香镇下属的花茂村、大地方村、纸房村的不同地貌属性,人物与乡村变化一起成长的过程。通过剧情的深入发展,也让观众更加深入了解了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养殖扶贫等不同有的放矢的扶贫模式,尤其是对城市年轻观众来说,将随着剧情发展对乡村变化,有着更为真切的全新解读,和这些剧中的角色一起成长和学习,见证花茂村最终迎来花繁叶茂的变化。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攻坚克难能不能取得最终胜利,关键在人民。好的文艺作品不仅有时代的气息,更充满了人情味。为民之心是饱含深情的温暖,是最为平淡的人情味,在文艺作品的创作中,更需要有一颗为民的赤子之心,在作品中多融入人情味。

花茂村村民观看《花繁叶茂》

  多在创作中融入“人情味”,就是要我们在带着“烟火气”去创作,当好群众的“勤务兵”;多融入“人情味”,就是要求我们在创作过程中,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多融入“人情味”,就是要求我们在创作中,心存群众,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去温暖群众的心,传递温暖力量。

  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只有更多选取鲜活的,带有人情味的故事,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激励人。

相关阅读

我看花繁叶茂| 邵志庆:立时代潮头为时代发声为人民立传

我看《花繁叶茂》|侯娅:每个角色的塑造对文艺工作者都是鼓舞和激励

我看《花繁叶茂》 | 朱广旭:用笔墨抒写美好的诗篇

我看《花繁叶茂》| “幸福不是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我看《花繁叶茂》|童岚:人民艺术为人民

  作者:任萍

  编辑:李桢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