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圆梦2020—中国作家脱贫攻坚遵义行”采风团11人走进脱贫一线

天眼新闻 | 2020-06-02 15:10

5月27日至31日,“圆梦2020—中国作家脱贫攻坚遵义行”采风团一行11人,奔赴遵义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文学采风活动。

采风活动由《中国作家》杂志、遵义市委宣传部主办,遵义市文联、遵义市扶贫办承办。采风团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带队,《中国作家》主 编程绍武、《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山西文学》主编鲁顺民、茅盾文学奖评委陈福民以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祥夫、刘庆邦、许晨等著名作家参加。

28日上午,采风团首站奔赴务川自治县,走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敬贤社区、奉贤幼儿园、丰乐镇田村故事里等地,深入了解当地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以及扶贫工作的举措与成效。

当天下午,采风团来到湄潭,走进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杜富国家中,走进翠芽27°景区茶园和湄江街道金花村“七彩部落”等地,深入了解杜富国英雄事迹, 感受湄潭茶旅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果,以及乡村振兴中农民的“七彩”生活。通过实地查看,了解湄潭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 工作开展情况,搜寻当地脱贫攻坚故事。


  在汇川区芝麻镇竹元村,采风团详细了解了该村如何从深度贫困村“蝶变”为幸福村的脱贫致富历程,听取了竹元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佳清驻村期间的感人故事。

在习水县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四渡赤水纪念馆,采风团成员们追寻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精神源泉,实地感受脱贫攻坚取得的累累硕果。


  作家们表示,将以亲历者、在场者和参与者的笔触,进一步挖掘遵义决战脱贫攻坚中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书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

  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勤等参加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