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战“疫”文艺作品展现“家的爱”

中国文艺网 | 2020-06-02 15:24

“这是家的爱,这是家信仰,同 心筑梦梦辉煌……”近日,一首由北 京密云区词作家李国锋创作的公益 作品《家的爱》在学习强国、北京电 视台等多个平台播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在最前 线的医务人员令人敬佩,值守在社 区防疫堡垒的党员让人感动,而这 些都成为了密云文艺工作者们的 创作源泉。虽然无法在战“ 疫”最 前沿贡献力量,但文艺家们积极利 用所学所长,用歌声、书画、舞蹈等 艺术形式,助力战“ 疫”,累计创作 500 余件 作 品 ,用 文 章 书 写 英 雄 壮 举、用书画点染感人瞬间、用歌声 传唱奉献精神。 

在密云区文联的各个协会中, 有些会员是医务人员家属,有的忙碌在物资运送的生命线上,有的值 守在社区卡口。会员们根据所见 所闻,辅以从新闻报道中获取的信 息,发挥各门类特长,进行艺术加 工 。 国 画《战 士》以 色 彩 线 条 勾 勒 出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摄影作品 《风 雪 坚 守》定 格 一 线 工 作 者 的 真 实瞬间;音乐作品《美丽寄语》词曲 动 人 心 弦 ;书 法作 品《众 志 成 城 武汉必胜》以遒劲笔力致敬战“疫” 一线……一件件文艺作品在传播过 程中起到了凝神聚力、鼓舞人心的 重要作用。 

同时,结合防疫新形势,一大 批通俗易懂的作品也相继涌现。 密云宣传部门从北京市发布的《新 冠肺炎防控指引》中根据区情选出 11 条指 引 ,给 会 员 们“ 出 题 ”,要 求 作品让群众易于理解、方便记忆, 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千家万 户 。 随 后 ,童 谣 作 品《防 疫 三 字 歌》、快板作品《六小场所说防控》、 单 弦 作 品《乘 坐 公 交 要 记 清》在 网 上“上线”,向广大市民宣传防护知 识,提高了市民自我防护的能力, 赢得了居民对社区防控各项工作 的支持理解。 

此外,密云区文联的品牌活动 “ 京津冀十区市县作品展”也一改 传统面貌,北京密云、天津宝坻、河 北 宣 化 等 10 区 县 联 合举 办 的“ 翰 墨传情,抗疫有我”书法篆刻网络 作品展“上线”,十地文艺爱好者共 同讴歌奋战在一线的英雄,彰显了 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 战“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