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看花繁叶茂 | 汪韬钰:花繁叶茂,绽放生命之花

| 2020-06-03 15:04

专栏:云上交流会|倾听花开的声音

汪韬钰

安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安顺学院人文学院教师

近年来,讲述贵州本土题材的影视剧逐渐在荧幕上大放异彩。例如讲述红军长征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讲述小人物命运浮沉的电影《无名之辈》等。2020年5月,又一部电视剧精品——《花繁叶茂》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改编自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记述了驻村书记、村主任等一群积极向上的年轻干部的历程。生动地展现了党中央的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也反映了贵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精神风貌。

《花繁叶茂》剧照

一、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

该剧在全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大环境下,以花茂村驻村书记欧阳采薇与村主任唐万财的共同建设新农村工作为线索展开叙事,讲述了地处黔北地区枫香镇花茂村从贫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生态美”的巨大蜕变。贴近生活的环境与现实主义题材相融合,赋予了该剧丰富的时代内涵和生活色彩。体现了新时代干部共同携手精准扶贫脱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题材贴近生活、接地气,体现时代特征,将新农村建设的创新发展理念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诠释,带给人耳目一新的观感体验。让观众对黔北的风土民情、一线干部的脱贫工作有了极为真实的感触,也为影视剧探索新奇的题材拓宽了道路。

《花繁叶茂》剧照

二、鲜明的人物塑造

剧中塑造了一个个为脱贫而不懈努力的奋斗者形象,无论是城里来的驻村年轻干部欧阳采薇、赵子奇,还是村里的老干部唐万财、何老幺等,他们共同构建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群像,他们是全国千千万万个脱贫工作者的缩影。他们在奋斗的历程中,坚毅的个性,不屈的品格、自然的真情流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村主任唐万财复杂、多面的性格塑造出了一个个性鲜明的村干部形象。他既能在人际关系中八面玲珑、能说会道,也能扛起一个村子脱贫、发展的责任。看到新书记一来,立刻热情欢迎新书记,并表示书记说啥就是啥,以后都听书记的,尽显圆滑、世故的为人处世之态;但在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的时候,却站出来表示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狗窝总要有人守着,村里的老人总要有人看着……主动承担起了守护一个村子的责任。

驻村第一书记欧阳采薇是城里来的年轻漂亮的女孩,一到村子遭到不少群众对其工作能力的质疑,但她默默地把烦恼化为工作的动力,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不是花瓶。

《花繁叶茂》剧照

三、诙谐幽默的语言

本剧的一大特点是语言诙谐幽默,新颖独特。影片开头,剧中一则广播通知立刻吸引了观众:“太阳已经晒屁股了,还赖在床上,快点来开会了……会场一个人都没有,这太不像话了,万财主任一会儿就到了,他一定会生气的,他生气就会骂我,我何老幺求求你们了,求求你们了,快来开会。”新奇的开会通知体现出花茂村人们的闲散,安逸的乡村生活,也反映出该村因长期管理不当造成的无组织、无纪律、工作不积极的现象。

村主任看完村会计何老幺写的材料后,对其内容颇有不满,却说“老幺啊,你原来是不是卖过注水猪肉啊?”“没有那你注水的这个业务咋那么熟练呢?”幽默风趣地讽刺了不会写材料的村会计何老幺。

王书记在遇到颠簸的路时对新来的赵书记说:“抓紧啦啊,要开船了。”反映出进村子的山路崎岖,也表现了新书记刚到贫困乡村的第一个不适应,预示着即将面临的巨大工作挑战。在根植现实的基础上,用幽默的方式诠释出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为本剧增添不少的趣味性。

相关阅读

我看《花繁叶茂》 | 邵志庆:立时代潮头为时代发声为人民立传

我看《花繁叶茂》|侯娅:每个角色的塑造对文艺工作者都是鼓舞和激励

我看《花繁叶茂》 | 朱广旭:用笔墨抒写美好的诗篇

我看《花繁叶茂》| “幸福不是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我看《花繁叶茂》|童岚:人民艺术为人民

我看《花繁叶茂》 | 任萍:好的作品不仅有时代的气息更充满了人情味

作者:汪韬钰

编辑:李桢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