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2020-06-03 17:05

6 月1日,贵州省文联召开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精神、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贵州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

会议由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主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治力、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省文联副巡视员李雯,省文联副主席肖江虹以及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 月22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 议,体现出战胜疫情风险冲击、克服经济社会发展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出党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奋力前行的强烈信号,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 众一心、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不忘初心凝聚复兴伟力,携手前进共商发展大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5 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 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 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 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于5 月22日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审议,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5月24日参加了湖北代表团审议,5月26 日参加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 人民;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 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总书记强调,我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 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在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总书记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 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最后,陈加林就贯彻落实好全国“两 会”精神,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按 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把全国“两会”精神细化为具体工作,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中,寻找文联发展新机遇;三是要把贯彻落实全 国“两会”精神与推动新时代文联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文联和文艺工作的挑战,切实破解文联工作的重点、难点;四是要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好全国 “两会”精神,力争在思想领航上有新气象,在助推发展上有新贡献,在繁荣创作上有新突破,在塑造品牌上有新作为,不断开创全省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