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看花繁叶茂 | 莫小尚:齐心协力共奋斗 团结一致奔小康

| 2020-06-06 09:39

专栏:云上交流会|倾听花开的声音

莫小尚

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盘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

反映贵州省脱贫攻坚的电视剧《花繁叶茂》正在央视播出,虽然剧情还在更新,却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积极舆论。该剧以贵州大山深处的贫困乡村为素材,讲述了一群不甘贫困的村民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派驻有新思维、新技术的第一书记指导,一起不断摸索探索,利用自身有效资源,逐渐改变贫穷的面貌,最后变得富裕起来。

《花繁叶茂》剧照

贵州由于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很多深处大山腹地的村民一直延续农耕手织的生活方式,经济发展落后。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了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采取派驻有科学技术的第一书记,成为有效的途径。剧中的花茂村,是贵州众多基础条件差的乡村缩影,村民朴实,但文化水平不高,在经济发展上没有新的思路。剧中的第一书记欧阳采薇也是贵州一万多个第一书记的代表,他们利用自身所学的新知识,在驻村过程中不断地利用乡村的气候、土壤、风景等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少数民族风俗等特点,大力发展产业和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花繁叶茂》剧照

剧中人物性格鲜明,切实反映了贵州本土的人文风貌。尤其是第一书记欧阳采薇,是广大青年驻村干部的代表,从开始去驻村的不适应、委屈,到最后的吃苦耐劳、以苦为乐,把满腔激情都奉献给了农村。他们不怕艰辛,背井离乡,扎根群众,千方百计,只为找到一条让农民致富的路子。正是有这些人的奉献,才让一个个原本破败的乡村,变得金碧辉煌。

剧情结构清晰,情节跌宕起伏。看似是讲述了一个乡村通过奋斗变得富裕的故事,其实通过支书唐万财就可以看出,宁静的小山村,村民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一部分贫困的人群,其实是因为有不愿改变贫穷的懒惰思想。唐万财通过积极利用国家的良好政策,多次组织群众开会,开导群众,组织群众一起参与村庄建设,以身作则,逐渐改变人们懒惰的思想,朝着美好的生活前进。

《花繁叶茂》剧照

剧情时间设置合理,符合社会发展的现实。改变贫穷,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实践和摸索。花茂村通过三年的时间,努力成为一个富裕村,是在一次次失败后,才有的成就。这也体现了改变贫穷,需要自身的努力与国家政策相结合,才能走上致富的道路。

《花繁叶茂》剧照

如今,《花繁叶茂》拍摄地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曾经的破旧房屋,变成了旅游新星。花茂村不仅改变了贫穷的面貌,还成为了各地脱贫攻坚的模范样本。在全面奔小康的2020年,贵州省已经改变了从前贫穷落后的面貌,经济增速居全国第一。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团结奋斗,幸福的小康生活未来可期。

作者:莫小尚

编辑:李桢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