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第三党支部赴晴隆县新宝社区开展脱贫攻坚帮扶主题党日活动

| 2020-06-08 16:26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精神,6月4日,贵州省文联机关第三党支部深入晴隆县三宝街道办新宝社区(三宝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帮扶联系户的形式进行。座谈会上,省文联领导和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与帮扶联系村支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就今年脱贫攻坚任务“一达、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补短板”问题等进行协商、研究和交换意见。

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治力指出,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我们的队伍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拉得出、冲得上、战得 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挂牌督战,要有方法、有底气、有抓手,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坚决把“硬骨头”啃下来,坚决把挂牌督战发现的“短板”补齐补好; 脱贫攻坚要加强文化建设,做好“文军扶贫”这篇文章,在扶志与扶智上下功夫,特别是易地搬迁后要加强“家风”“孝道”等文化建设,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因地制宜,找准措施,找到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阿妹戚托小镇打造演艺、美食、文创产业及养牛等养殖业,把现有的文化资源整合、利用和开发好,也要注重在“无中生有”中来创造乡村旅游、文创发展的奇迹。

贵 州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李雯指出,每次来这里都会发现有所改善,这是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做出的努力,这是实实在在看得到、感觉得到的东西。有关阿妹戚托广 场的应用及管理问题,可以学习借鉴一下西江千户苗寨的管理模式,年龄大的村民可以表演刺绣、蜡染等,主要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方位打造阿妹戚托小镇的旅 游文化产业,促进村民的增收。

座谈会上,新宝社区干部与省剧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文联晴隆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三宝街道办新宝社区第一书记石佳昱,省文联派驻三宝乡干塘村驻村干部李海成等就村脱贫攻坚总体情况、驻村帮扶情况以及还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了汇报,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研究。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分别深入新宝社区(三宝村)走访慰问了贫困党员和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就业情况、劳动力情况、收入情况、子女教育情况、饮水安全情况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等。

新宝社区基本情况:新宝社区居民由三宝村、干塘村和大坪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聚集而成,共有房屋86 栋,搬迁新市民414户1975人,少数民族1928人,占比98.37%,突显了共融共建、和谐共处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区氛围。该社区建成感恩馆1 座、广场2个、大型停车场2个和多个便民摩托车停放点,室外景观绿化完成率达100%,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3户1572人,非建档立卡户121户 403人,主要致贫原因为缺技术、缺资金。2014年至2019年已脱贫255户1408人,其中2019年脱贫107户606人,未脱贫38户164 人,享受低保197户884人,大病2人,慢性病4人,残疾人72人。贫困户包保帮扶干部有82名,包括帮扶部门妇幼保健院、包保单位第四幼儿园、第六小 学、街道办干部和三宝籍抽调干部以及社区两委负责人,人均包保5户以上。设置9条街,每条街1个工作组7名干部和1名街长,共有劳动力1178人,无劳动 力797人,已就业334户925人,县内务工384人,县外省内务工134人,省外务工407人。社区与晴隆县第三中学、第六中学、第六小学和第四幼儿 园仅有一墙之隔,就学方便。在校生有600人,其中幼儿园187人、小学240人、初中103人、高中35人、中高职21人和大专及以上14人。

贵 州省文联联络部主任、机关第三支部书记甄波,省文联人事部负责人、机关第三支部副书记刘小峰,《艺术评鉴杂志社》编辑、支部宣传组织委员黄德泉,省书协副 主席、秘书长、机关第三支部纪检委员杨昌刚,省文联老干处处长唐静,省文联联络部副主任李燕,省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周雯,省视协副秘书长陈锐,省民协副主席 罗也等参加活动。

作者:  甄波 黄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