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甘肃张掖老农从田间走进“云端” 传唱河西宝卷千年民俗

中新网 | 2020-06-29 14:00

图为河西宝卷念唱爱好者王跃庆手持宝卷进行直播。 张扬 摄

河西宝卷流传河西地区近千年,是从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吟唱的民俗文学。在甘肃张掖甘州区有一位71岁老农王跃庆因在直播间念唱河西宝卷而走红网络。

王跃庆行净手、焚香、请卷之仪后,手持宝卷念唱和听卷者齐声接唱,一段段反映忠孝节悌、家国情怀、仁爱礼义的故事,抑扬顿挫地传唱在这四合院内,他们在尽情吟唱的同时,还借助互联网将“河西宝卷”千年民俗传送至中国各地。

王跃庆告诉记者,家族几辈人都是“河西宝卷”念唱爱好者,每逢他的爷爷念唱时,他便在旁模仿学习。因此,年少时的他便是村里有名的“河西宝卷”念唱人,每逢农闲时,他都会为村民们念唱一番,以文化娱乐方式消磨时间。

王跃庆低头念唱河西宝卷。 王菲 摄

甘肃张掖甘州区新建村村民蒋月琴作为王跃庆的“忠实粉丝”,每逢王跃庆念唱时,都会前往聆听,也见证了王跃庆从田间走进“云端”的过程。蒋月琴认为,将河西宝卷传播到各地,吸引人们关注,是一好办法。

以前连手机都用不清楚的王跃庆,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当“主播”,用新模式为保护传唱民俗文化尽一份力。虽不是“河西宝卷”传承人的王跃庆告诉记者,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将“河西宝卷”传下去。

王跃庆字正腔圆的说唱、婉转浑厚的嗓音,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时不时与粉丝们沟通交流,这也是他的粉丝队伍稳中有增的秘诀。

图为王跃庆的“直播间”。 王菲 摄


自2018年12月开始,王跃庆用直播方式念唱河西宝卷,每晚念唱2到3小时,至今已坚持了一年半,《金张掖民间宝卷》中50多部宝卷几乎念完。

王跃庆说,他的直播天数已超500多天,粉丝超达到了5000人,分布在云南、贵州、广州、福建等地。

“粉丝听我念唱宝卷,都会拍手夸奖、竖大拇指,有时还要和我深度聊天。”王跃庆在直播过程中,除念唱“河西宝卷”外,还会给介绍何为“河西宝卷”,讲述其蕴含的千年民俗。

近年来,众多河西宝卷传承人、爱好者、研究者在坚持按传统方式传承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传承传播宝卷的新途径、新方式,使河西宝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大幅提升。

作者:艾庆龙 张扬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