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对话贵州省雕塑院院长李钢:一座雕塑,如何诠释贵州人对脱贫的坚韧与勇毅?

| 2020-07-02 08:26



·越是宏大的题目,越要赶走所有的“假”和“装”

·雕塑就像能量场,传达贵州人面对脱贫的精、气、神

·我要用贵州的题材,扛起“灵魂表现主义”这份担当

作品《时代楷模文朝荣》

作品《时代楷模黄大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应腾)在没有看到这些关于“贵州脱贫攻坚典型人物”的雕塑前,你可能不会理解,一件雕塑作品会有这样的“代入感”,给观看者带去如此强烈的感官冲击力。

继2004年创作《今年喜事多》,2017年创作《时代楷模文朝荣》后,在脱贫攻坚决胜年,贵州省雕塑院院长李钢再次完成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创作《时代楷模黄大发》。与此同时,《当代女愚公邓迎香》《优秀共产党员姜世坤》《天眼之父南仁东》等脱贫攻坚典型人物雕塑,也将在今年7月陆续完成。

“他们都是值得塑像的人,我希望把贵州人对脱贫的坚韧与勇毅,全部融化在雕塑作品中。”在接受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采访时,李钢分享了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

越是宏大的题目

越要赶走所有的“假”和“装”

“艺术之始,雕塑为先。”雕塑,是最原始的纪录手法,是人类最为久远的艺术。

创作脱贫攻坚人物雕塑,通常被看作是宏大的题目,甚至作品还在构思期间,就先被赋予“为时代‘塑’楷模,用人物形象讲贵州精神”的意义。

做有意义的人,做出有意义的作品,才有了存在下去的可能。已被赋予意义的作品,再去创作会相对轻松吗?

“给作品再好的描述,或赋予再高的意义,都赶不上你站在雕塑面前,用自己的双眼去看去感受。”李钢告诉记者,在创作人物雕塑前,研究人物形象,研究其家族、人物所属地人们的形象特征,去到人物所工作、生活的地方去感受和体验,通过手段读懂和理解人物,这些都属于自己的“常规动作”。在创作上,他有自己的“小癖好”——去当地挖出深土用心去闻。

微信图片_20200703105235.jpg

作品《苦难英雄任正非》

微信图片_20200703105334.jpg

作品《苦难英雄任正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泥土里蓄积着人气。”李钢坦言,如果一件雕塑作品只满足“像”,那雕塑只是“技术”而不是“艺术”,如果完全放开束缚,将主题抽象化,那观众又无法理解,“这就需要我去参悟,雕塑家应具有一双慧眼才能去伪存真,心存大爱才能感受人物的精、气、神!”

无论是展现贵州农民状态的《今年喜事多》,还是蕴含着韧力和狠劲的《时代楷模文朝荣》,亦或是敦实朴素的《时代楷模黄大发》,在一个个刚柔相济,有亲和力有思想力,泥味十足的脱贫攻坚典型人物的作品中,不难看出,擅长用“粗犷豪放”去表现作品的李钢,其实是一个“细节控”。

作品《今年喜事多》,展现贵州农民当下精神状态

“这些人物都源自于现实,只有被艺术地强化了精、神才能直击人心。”李钢认为,雕塑依靠体积、形态、起伏等元素来表达感情,同样讲究节奏。“一些地方需要大刀阔斧,一些地方需要精细入微,比如在创作中,在塑像脖颈处砍出几道决绝的深痕,传达出人物强烈的力量和人性的不屈。”

仔细看李钢创作的每一尊雕塑作品,那些人物细节,恍然间就像是在对话。而好的作品,能让观众感知人物的过往,甚至是人物的魂魄,使自己受到精神上的启迪,“所以在创作过程中,要赶走所有的“假”和“装”。”

“从每一道皱纹,每一个姿态、每一个表情中去伪存真,用动态、情态、手法、色彩、肌理等方面让观众更全面的解读人物故事。”李钢认为,人物雕塑必须和观众产生真正的共鸣,这样的作品才称得上有感染力。

作品《时代楷模文朝荣》

作品《时代楷模文朝荣》细节

作品《时代楷模文朝荣》细节

作品《时代楷模文朝荣》细节

这是贵州农民的状态

更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表达

2019年,在创作作品《时代楷模黄大发》前,李钢终于见到老支书黄大发,两人在房间里聊了一个多小时。

“其实最能让我看到他精、气、神的,是老支书回答完问题后短暂的沉默。”回忆起见面细节,李钢说,善于观察,用眼睛去读悟人物,是自己几十年的习惯。借物抒怀,用雕塑记录人物灵魂的过程,让李钢沉迷其中。

创作前,李钢与黄大发交流

“当一次次的感动被积压到一定程度后,创作激情瞬间爆发,那一刻,双手在泥上游动,浑身都绷着劲!”李钢告诉记者,在创作《时代楷模黄大发》时,他从法国雕塑大师布德尔的雕塑思想中汲取了表现手法,强化了老支书的敦实、厚重、朴素、爱和责任。

在《时代楷模黄大发》创作细节中,李钢汲取贵州山川大地元素,强化人物个性

在人物的造型和肌理的处理上,他又汲取贵州山川大地元素,从人物头手躯体的肌理处理上,甚至能看到山的纵横、水的波澜、树的生长。

在肌理处理上,甚至能看到山的纵横

《时代楷模黄大发》作品细节

李钢告诉记者,雕塑是360度无死角的表达,凝聚着雕塑者对生活的理解与期望,展现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我雕塑脱贫攻坚人物,就是要表现新时代贵州精神,贵州正能量,这些作品所传达的能量与更多人互动,让正能量‘爆棚’!”

作品《时代楷模黄大发》

作品《时代楷模黄大发》

作品《时代楷模黄大发》细节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将被彻底撕掉。“脱贫攻坚的贵州实践,折射中国脱贫智慧,我要用贵州的题材,扛起‘灵魂表现主义’这份担当。”李钢说,作为黔籍雕塑家,他将脚踩贵州大地,讴歌贵州人物,弘扬贵州精神,通过作品激发人们发自内心的原动力,“这是我作为新时代雕塑工作者的担当。”

请添加描述

◆对话李钢◆

记者:您简历上的获奖作品记录,可以说是“亮瞎我的眼”。大部分的雕塑作品手法粗犷豪放、泥土味十足,但也掩盖不了您是一个“细节控”,您是如何在“豪放”和“细节”上进行平衡的?

李钢:雕塑艺术依靠体积,形态,起伏等等元素来表达感情,和音乐一样雕塑是很讲究节奏的,在我的作品中经常有对立的表达,比如粗与细,紧与松,密与疏。

雕塑中的一些地方需要大刀阔斧,一些地方要精细入微,你说到的“平衡”是技法,我做雕塑从不想技法,这都是我情感的自然流露。

资料图:李钢与作品《时代楷模文朝荣》

 记者:创作一个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可以说凭一时的激情,但是您创作了一系列人物,这个过程不枯燥吗?这样的创作快感又来自哪里?

李钢:不枯燥!贵州的脱贫攻坚是长期的事业分不同的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任务,不同时期的脱贫攻坚人物各有精彩。一句话概括就是,“我对这块土地有爱”吧。

资料图:李钢与正在创作的《时代楷模黄大发》

 记者:不夸张的说,您创作的一些雕塑陪伴着一代人长大(比如您创作《西部牛铜像》时,我才10岁,这个铜像也一直陪伴我长大)从业30多年,每个阶段您对创作的冲动和“疯魔”程度不同,现在回过头去看,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像我们写稿子,回看最初从业时写的稿子就恨不得撕掉它,您有没有想毁掉某个作品的冲动?

李钢:我也有过想毁掉不好作品的想法,但是静思下来,作品不论好坏都是自己成长的真实写照,我是愿意看到自己作品的不成熟之处,这样想就不愿毁掉作品了。

资料图:李钢正在创作作品《时代楷模黄大发》

李钢

贵州省雕塑院院长、贵州省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贵州省美协主席团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贵州省民盟艺术院副院长。

主要艺术成就:

作品《今年喜事多》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作品《莫言20121011》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作品《时代楷模文朝荣》获多彩贵州大型书画双百工程优秀奖。

作品《北极悲歌》首开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展示雕塑作品之先。

作品《任正非》《攻守马云》《莫言》入选1978-2018改革开放馆并收藏。

记者:应腾

编辑:郭邱磊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