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中国规模最大口琴博物馆在江阴祝塘开馆

| 2020-08-17 15:05

博物馆分了八个部分,有口琴纪念表、口琴的起源、口琴的分类等。 孙权 摄


8月15日下午,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的东方口琴博物馆在江阴市祝塘镇开馆。开馆仪式上,中国大众音乐协会秘书长于玲玲表示,东方口琴博物馆馆藏口琴实物3000余件,并拥有各时期中外口琴书籍、报刊、杂志、音像制品等2000余件,展馆规模全国最大,该馆的建立对于中国的口琴届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地市民来到口琴博物馆参观。 孙权 摄


口琴是“口袋里的钢琴”,具有固定音高、携带方便、容易掌握的特点。1900年前后,法国人首先把口琴带到了中国;1920年前后,中国开始了本土口琴音乐的培训和学习,并编印了相关教材;1929年,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口琴组织——中华口琴会,之后口琴音乐迅速在华夏大地普及,遍布各个地区。

图为“中国第一支半音阶按键口琴”。 孙权 摄


随着口琴音乐的普及,中国的口琴制作水平、体量也是“水涨船高”,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口琴生产大国。

“应该说,口琴与江阴有着不解之缘。”于玲玲说,据其所知,江阴是目前世界上口琴生产企业最多的城市,祝塘镇则是江阴口琴生产企业最多的乡镇。

口琴博物馆馆藏口琴实物3000余件。 孙权 摄


“目前全世界有完整口琴生产能力、以及独立品牌的口琴制造企业有20余家。其中,江阴有6家。6家之中,又有4家在祝塘。”祝塘镇党委书记王凯介绍,口琴产业是该镇重要的特色文化和制造产业,此间的生产的口琴数量约占全球的60%。

图为各个厂家生产的口琴。 孙权 摄


王凯表示,除此“硬件”做得好以外,祝塘镇在口琴的推广和教育上也有相当的影响力。以当地东方乐器为代表的口琴生产企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口琴艺术的普及推广上,他们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2017年4月,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在江阴发起成立。

此外,祝塘镇的文林中学正全力打造口琴特色教学,学校“东方文韵”口琴乐队在华夏口琴艺术节、江阴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等活动中,还获得金奖和乐器展演一等奖。

图为20世纪30年代的口琴。 孙权 摄


“不论是从专业性,设计和场馆规模,还是从建筑面积、投资规模来看,东方口琴博物馆在国际上都是一流的。”在参观博物馆时,于玲玲毫不吝惜自己的赞扬,她同时希望博物馆借助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在行业中的优势,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充分发挥好艺术普及推广的作用。

图为喇叭口琴。 孙权 摄


记者在东方口琴博物馆中看到,展示柜中放着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口琴实物。这些口琴实物与图片、书籍、影像等资料一同呈现,大有“口琴届的百科全书”之意。

东方口琴博物馆总设计师吴申陆告诉记者,整个博物馆分了八个部分,有口琴纪念表、口琴的起源、口琴的分类等。展馆中还展示了“中国第一支口琴”“中国第一支半音阶按键口琴”“中国第一支和弦口琴”等镇馆之宝。

 作者: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