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兰义彤率队赴晴隆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 2020-08-19 09: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及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进会精神,抓紧抓实挂牌督战,持续绷紧决胜之弦,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8月17日至18日,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率队到晴隆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及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部有关人员参加督战。

督战队首先来到阿妹戚托小镇,听取当地关于异地扶贫搬迁、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小镇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生产情况、人居环境等,要求当地和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开展“大调查、大走访”,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图片1.png

兰义彤调研阿妹戚托小镇党建扶贫和产业发展情况


督战队来到茶马镇,在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高粱、花椒等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勉励当地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随后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了他们生产就业、医疗教育、住房饮水等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奋斗、脱贫致富。

2.png

兰义彤走访慰问茶马镇青山村贫困户


督战队在茶马镇青山村会议室召开了省文联帮扶和督战晴隆县脱贫攻坚座谈会,省文联驻村工作队、督战工作队,晴隆县、茶马镇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兰义彤听取汇报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决战状态,越到最后紧要关头,越是要攻坚克难、顽强奋斗,保质保量啃下最后硬骨头。

3.png

兰义彤在晴隆县茶马镇青山村组织召开脱贫攻坚督战和扶贫工作座谈会

  兰义彤强调,一是要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在帮上着力。持续强化担当抓扶贫,巩固“五位一体”联手联合联动作战机制;持续紧扣需求抓扶贫,精准施策,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聚焦产业抓扶贫,加强镇、村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不断激活基层发展内生动力。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在督上着力。深入一线找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项销号存在问题,做到心中有招,落实好“双台账”“双销号”“双责任”;瞄准问题“回头看”,开展“大走访、大回访”,盯紧“边缘户”“监测户”,确保收官之战不出纰漏。三是要进一步突出文艺惠民,在创上着力。以文艺创作聚焦晴隆,提炼好脱贫攻坚中的晴隆经验,将最鲜活的脱贫攻坚故事记录下来、传承下去;以文艺宣传聚焦晴隆,全面总结宣传晴隆县脱贫攻坚战中的宝贵精神、巨大成就、成功经验;以文艺资源聚焦晴隆,用文艺的力量为晴隆发展聚气凝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