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瓮安文艺轻骑兵 疫情防控践初心

| 2020-08-21 10:27

  8月18日,瓮安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艺创作总结会暨脱贫攻坚文艺创作工作推进会,目的是展现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及脱贫攻坚中创作的文艺成果,分享创作体会,鼓舞创作士气,端正创作态度,绘就创作蓝图,推出创作精品,培养创作人才,使文艺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会上,瓮安县文联副主席周敏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作品创作情况。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瓮安县文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于2020年1月29日向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发出《倡议书》以及《瓮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征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文军队伍正能量”文学作品的通知》,征集创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文艺作品,文艺界万众一心,闻令而动,将笔头、镜头聚焦疫情防控,文艺作品接二连三,源源不断,创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艺作品1000余篇(幅/首),在瓮安县文联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学、歌曲、书法、美术等文艺作品18期。其中,上《学习强国》4次,上《中国艺术报》《中国摄影报》《中华辞赋》5次,在《贵州日报》、《黔南日报》、天眼新闻等省、州级报刊媒体刊登转载累计300余次。

  更难得可贵的是,此次征集作品涉及到的160名作者中,有以肖开茂、刘忠信、王明祥、饶绍坤等为代表的年逾花甲、古稀、耄耋之年老文艺工作者;有以周小松、高贵书、赵平、犹永均、陈龙、王克、瞿远恒、徐姣、刘琴等为代表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的朝气蓬勃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有以冉茂霖等为代表的瓮安中学春晖班高中学生;更有韶颜稚齿的瓮安六小小学生周成艳。

  高朋咸集,名家毕至。会上,还进行了文艺创作交流发言,各文艺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谈了创作感想。

  周雁祥:努力培养文学气场,文学就是“人学”,超越热爱文学的人,越顺应文学自然,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就是培养气场的地方,深入越多,气场就越大。

  刘忠信:创作深入生活,坚持文艺作品的"人民性"。社会生活是文学艺术的重要源泉,本人为了掌握脱贫攻坚第一手资料,多次深入永和镇白水河社区调研学习。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百姓之所想,知道百姓之所愿,反映百姓之所盼,才能真正落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这一命题。

  文慧:县摄协积极响应县文联号召,将镜头聚焦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通过镜头记录真善美,以影像传递正能量,用镜头讲好抗疫故事,凝聚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大合力,展现瓮安人民战胜疫魔的决心和信心。

  高贵书:踏着时代的步伐,永远跟党走,以执着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为驱动,多读多写多投稿多发表!文学的路就会越走越光亮,越走越辉煌!2020年的春季,在瓮安县文联的号召和鼓舞下,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的几篇作品在《贵州日报》、《劳动时报》、《盼你春天归来》(贵州人民出版社)、“中国作家网”和“中国诗歌网”等媒体上“亮相”,正儿八经的发挥了微不足道的正能量。

  陈龙: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有“心存无悔而诚挚,志在必胜而豪壮”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以文艺的方式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亲身经历了疫情防控的许多事,亲自参与疫情防控,切身感受到在新冠来袭的危难时刻,有许多让我们感动的东西,如果我们不及时把它抓住,它会转瞬即逝,及时把这些感动抓住并分享给更多的朋友,让生活中的这些感动激励更多的人们,这是今后的我一直努力要做的事

  王明祥:在疫情期间,我写了六篇驽文,《送春》、《听话》、《爱在这里闪光》、《温暖抗疫情》、《小姨打工》、《龙马精神》。都是些无病呻吟罢了,其实不过是一壶刚离了灶的沸腾的开水,连冒几个虚拟的气泡而已,都自惭形秽,谁也不会把气泡当成海浪的,更不会引起波澜的心情。但是,创作是在写作的基础上进行的,本身就是一个无止尽的过程。

  杨勋海:进行文学创作,首先要从“我”着手,这个时候,我就得问问自己三个问题:为何写?写什么?怎么写?我在疫情防控和驻村工作中找到了答案。

  李艳:“扶贫扶智”,美术不仅是脱贫攻坚之路的记忆者,也是助力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力量。

  王克:因诗而兴,由诗而盛,诗词是国粹。已经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特色鲜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诗歌也必须跟随时代的步伐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将笔头对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饶绍昆:“瓮安调”是历史最久远,传播最广泛的文艺体裁之一。“瓮安调”是一棵老树,它根植于民间沃土,永不枯萎;“瓮安调”最能与时俱进,配合时代的旋律伴奏,唱响瓮安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发出瓮安好声音。

  沈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是我们当前的两大件大事,我亲身经历其中,太多的感动,太多的典型值得我们去描写,我们继续发挥瓮安“辞赋之乡”的名片,用赋的形式把这一切美好收录其中,凝聚正能量。

  徐伟益: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们乡镇文联采用歌舞、快板、三句半、金钱杆、“瓮安调”等形式,与时俱进编排节目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传递正能量。

  回望来时路,砥砺奋进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俊松回顾了疫情期间瓮安县文艺创作情况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文艺创作,或以翰墨丹青、或以诗词歌赋、或以小说散文、或以山歌小品等不同文艺体裁,聚焦疫情防控典型人物事件。“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大家伏案疾书,昼夜创作。让疫情防控好作品、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使之家喻户晓,坚定抗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防控特殊时刻,瓮安文艺人才济济!人才辈出!瓮安文艺创作大有希望!大有可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大家身上彰显了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的爱国情怀,你们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为湖北加油!为武汉加油!为鄂州加油!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杨俊松还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马不停蹄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大家从书房走进脱贫攻坚一线,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点缀脱贫攻坚普查,描绘脱贫攻坚新变化,涌动千军万马,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不怕千辛万苦,实现千红万紫。“文军扶贫”声势浩大,“文艺扶贫奔小康”热火朝天,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大家激情满怀,“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出磨砺出”。如今我县脱贫攻坚即将圆满收官,普查数据质量高,真正体现脱贫成色,脱贫攻坚感人事迹正在脑海里谋篇布局,宣传典型、树立典型是你们创作的“重头戏”,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任重道远,希望大家笔耕不辍,“读书众壑归沧海,下笔微云起泰山。”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人民提供精神文化大餐!‍


来源:瓮安县文联

作者:王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