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文艺 > 详情

真情“家庭大戏”登舞台 中外家庭5分钟一台戏

中新网 | 2020-09-07 11:11

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决赛5日举行。 陈静 摄


  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决赛5日举行,进入10强的中外家庭及3组助演家庭,为观众献上各有特色的“家庭大戏”。

  中外家庭戏剧大赛是2020上海市民文化节赛事之一。据了解,此次大赛从去年7月即开始筹划准备,并成为今年市民文化节市级“云赛场”的主打赛事之一。这也是上海首次尝试面向全市、以家庭为单位的戏剧大赛。

主办方表示,这些作品生动反映了中外民众生活中的亲情、友情以及家庭、城市、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变化。 陈静 摄


  在中外家庭戏剧大赛中,一家人用5分钟演一台戏,用戏剧展现出的真挚的情感。大赛组委会方面表示,戏剧,让家庭成员间的距离更近。

  今年3月,大赛向中外家庭公开征集参赛作品。超过600组家庭积极响应。作品内容涵盖了情景剧、经典影视片段再现、模仿秀等。有的作品讲述了抗疫医护和志愿者故事;有的抒发了隔离期间家庭成员相互关爱、彼此交流的真情。作品中,有中外家庭动感演绎的艺术串烧;也有一家三代其乐融通的家庭小剧场,还有垃圾分类新时尚、交通安全等城市文明进步中涌现的故事。主办方表示,这些作品生动反映了中外民众生活中的亲情、友情以及家庭、城市、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变化。进入复赛的百余组家庭,先后进行了为期4天的6场展演。激烈比拼后,十强家庭产生。

  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方面当日对记者介绍,5分钟的家庭戏剧,降低了戏剧表演的门槛,提升了家庭成员参与的积极性,丰富了民众艺术活动形式。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赛在公共空间的举办,让文化活动真正走进民众,贴近社会。

  据透露,在复赛和决赛之前,组委会邀请上海戏剧学院等专家、导演等多次开展线上直播和线下一对一辅导,从剧本完善、舞台表现、台词表达等多个方面,对参赛家庭作品水平进行了全面提升。

  一些参赛家庭表示,中外戏剧大赛为民众提供了登台表演的机会,有幸得到名家指导,不仅提升了对戏剧创作和表演的热情,更是增加了对生活、对家庭的热爱。

  除“十强家庭”外,此次中外家庭戏剧大赛还评选出“十大人气家庭”“十大创意家庭”“十大可爱宝贝”和“百个戏剧之家”等奖项。

作者: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