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文联 > 详情

瓮安文艺担在肩 挑战逼人勤“充电”

瓮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2020-09-17 10:45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9月11日,瓮安县文联组织召开了瓮安县文艺界座谈会。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联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文联和省文联系列指导意见和会议精神,切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瓮安县文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发出《倡议书》以及《瓮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征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文军队伍正能量”文学作品的通知》,征集文艺作品1000余篇(幅/首),其中,上《学习强国》4次,上《中国艺术报》《中国摄影报》《中华辞赋》5次,在《贵州日报》、《黔南日报》、天眼新闻等省、州级报刊媒体刊登转载累计300余次。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会上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重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文军作用,将笔头、镜头聚焦“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在全县人民迎国庆贺中秋双节之际推出“书、画、影”展,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会上还学习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中国评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文联机关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李屹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加强文艺协会组织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文联文艺工作,使基层文联文艺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和作协的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

  “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是文联的基本职能。会上,县司法局四级主任科员对《民法典》进行了宣讲,具体就“改进创新行业自律机制,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宣传文艺界先进典型,积极引领时代风气和社会风尚。建立健全文艺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加强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建立会员退出机制。创新文艺维权体制机制”等创新和改革文联文艺工作进行了解读。贵州瓮安乌江摄影家协会主席文慧表示,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让大家对作品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会上邀请了县融媒体中心技术部主任林安全同志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了“微视频”创作培训。让文艺创作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社会发展趋势,不断满足对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适应人民对文艺创作提出的审美需求和欣赏习惯。全国市县文联文艺骨干(美术、摄影、书法)网络培训班学员吴宗俊表示,通过学习“微视频”制作,以后他的书画作品就可以制作成视频,通过抖音和微信等新媒体向大家展示。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最后,瓮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俊松指出,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文联文艺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城镇建设、旅游发展等社会各项事业,展现瓮安精气神、汇聚瓮安正能量、发出瓮安好声音;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人民学习、以人民为师,把创作情怀与人民深度融合,讲好人民群众的故事,讲好英雄的故事。要加快互联网作品的改革创新,快速适应“一机在手走天下”的大格局。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任务逼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要强化综合素质提升,为瓮安未来发展练就“看家本领”, 文联机关干部要牢固树立“做文人中的干部,做干部中的文人”“管理的行家,艺术的里手”理念,把文联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的机关,打造名符其实的“温馨和谐之家”。


作者:王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