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协会 > 详情

艺术扶贫系列报道——文军扶贫,贵州省美协探索艺术扶贫新模式

中国美术报 | 2020-09-28 10:18

《中国美术报》第202期 美术新闻


文军扶贫活动现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每一条战线都应以不同的方式发挥最大的优势,尽最大的努力参与到这场攻坚战当中。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阵地。“文军扶贫”、文化兴村、文化“造血”……为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做好脱贫攻坚的大文章,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以下简称“贵州美协”)不断地创新思维,积极探索,用多彩艺术创造助力脱贫攻坚,完善精准扶贫中构建艺术扶贫的新模式,切实送文化、送艺术下乡。

文军扶贫活动现场

分期分批组织贵州省内美术家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的乡村举行“文军扶贫”行动是贵州美协每月的日常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年,该活动包括志愿支教、举办讲座、合作举办展览等。带动和发动全省美术骨干,做“美术文军”、做美术家扶贫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以专家的影响力和专业人才的技能、智慧为基层社会文化事业出力气、做实事,用美术家的画笔精准聚焦、记录、宣传山乡巨变过程和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巨大成就是贵州美协一直所坚持的。活动中,通过各种动态活动和展示形式,以及捐赠美术书籍等实物形式,普及美术知识、培养审美习惯,营造农村和谐的文化氛围,培育健康文明优美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了让美术为脱贫攻坚大业发挥文化和情感的助推作用。同时,我们切实通过定期培训辅导基层美术人才、美术爱好者、美术少年儿童,为各地留下了一群不走的农民艺术家,启迪和影响了一批有美术爱好的农村少年儿童。

文军扶贫活动现场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养成健康文明优美的生活方式也是脱贫攻坚事业的重要内容,这其中当然也需要大量的艺术审美理念和文化传承、文化建设理念作为支撑,需要景观美化专业规划设计人才。贵州美协积极参与和协助组织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发挥美协资源优势,组织各种规模的有针对性、有当地特色的美术活动,适当引进国内外美术名家参与,提升活动品质,扩大活动影响,引导社会文化导向,从而服务脱贫攻坚事业。其中,“无中生有——洪江实验艺术节”是贵州美协与贵州省教育厅已确定将于近期联合组织全省美术类高校共同举办的一个大型活动,探索打造一条艺术助力乡村脱贫振兴的新路子。将连续五年内,在贵州全省40多所美术类高校中,遴选20所院校,各认领荔波县洪江村一户农家老屋,留下一件环境艺术作品,与村民结伴共同生活,共同创作一户一景、一房一景、一院一景、一田一景等“微创作”,个性化乡村公共风景。活动期间创作的艺术作品将永久留在洪江村的乡间田野、路边屋角,塑造乡村新文化业态,美化乡村环境,切实用建设魅力人文乡村的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此外,我们将于10月份与农工民主党贵州省委、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举办“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省美展,也是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其实,我们从去年11月即开始召集有实力的艺术家关注研究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创作。在相关部门协助下,整理了以贵州扶贫攻坚、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为脉络,展现以易地移民搬迁、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高速公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扶贫产业、乡村医疗和教育等历史性的成就为切入点和艺术表现侧重点的美术作品创作主题方向。据此,已经创作完成了10米长卷《贵州脱贫攻坚颂》和27平方米画卷《脱贫画卷·多彩的贵州》、五平方米大画《美丽的唐约》等作品。

文军扶贫活动现场

当然,作为全省美术专业协会,组织全省美术创作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与邓恩铭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忆恩铭初心,脱贫攻坚话当代使命”美术作品展活动也已经开始征稿,为此还专门向协会各艺委会进行了创作动员和任务分解,确保广大会员早关注、早动手、早投入。近期贵州美术活动很集中,我们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贵州省高校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双年展”和“第二届贵州省高校学生写生大赛”等美术创作活动也即将拉开帷幕,届时贵州美术将迎来今年的活动高潮。

作者:谌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