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献礼建党100周年暨实现全面同步小康”​ 主题歌曲创作采风活动走进遵义

| 2020-09-28 08:54

 

微信图片_20200926202946.jpg

9月24日至26日,由贵州省文联、贵州省演艺集团主办,贵州省音协、贵州省歌舞剧院承办的“献礼建党100周年实现全面同步小康歌曲采风创作活动”走进红色革命圣地遵义采风,采风团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音协副主柴永兴为团长,省音协副主席、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唐德松和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裴贵援为副团长,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丁时光,遵义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张强,省音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华建国等以及福建省青年作曲家唐恒等20余名词曲作家、歌唱家随同采风。

微信图片_20200926202759.jpg

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中,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苟坝会议会址、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新农村面貌,观看了红色大型交互式舞台剧《遵义1935》,还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拜谒了红军山烈士陵园,瞻仰了烈士纪念碑,重温了入党誓词,缅怀革命烈,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

微信图片_20200926203204.jpg

在汇川区1964文化创意园举行的采风创作座谈会上,采风团成员纷纷就贵州音乐的创作制作现状与未来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926203238.jpg

中国音协理事,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柴永兴作了创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走进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地遵义采风创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无论对于我们的党和国家还是放眼全球,脱贫攻坚和全面同步小康都是人类发展史上一项伟大的工程,我们作为参与和见证者,倍感荣幸和自豪,同时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勇于做新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和讴歌者,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心用情用功努力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同时,贵州有很多词、曲、唱的优秀人才,我们需要抱团发展,也需要更多的平台推出优秀作品,这次省文联、省音协与省演艺集团、省歌舞剧院的合作,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合作,也会推出很多优秀的作品,为贵州的音乐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00926203316.jpg

中国音协会员、省音协副主席、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唐德松就歌曲创作的地域性作了指导性发言,他以《珠穆朗玛》《回到拉萨》《神奇的九寨》《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以及贵州歌曲《桂花开放幸福来》等全国广为传唱的歌曲为例,主张辩证地看待歌曲的地域性,并不是地域限制了歌曲的传唱性传,最关键还是要把地域性与艺术性、民族性融合好,才能创作出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贵州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裴贵援表示,贵州省歌舞剧院作为专业的艺术院团,有相对较稳定的歌手团队,目前需要的是整合好更多的本土词曲作家资源,努力为词曲作家创造条件,力争创作出更多拿得出、传得开、留得住的作品,共同把贵州音乐推向更好的阶段。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贵州省音乐文学学会会长丁时光在发言中称,这次采风集中了贵州本土老、中、青词曲的中坚力量,这种词曲作者与歌唱家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形式很好,让大家动起笔来搞创作,能有针对性地出作品。中国音协会员、贵州省音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华建国在发言中认为,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同步小康,看似两个主题,其实也是一个主题,老百姓腰包鼓了、农村面貌新了、人民生活本小康了,这正是我们党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创举,他建议词作者在创作时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以情动人。遵义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张强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些关于推动和发展遵义原创音乐的构想,他希望能得到更多贵州本土词曲作家的支持,走进遵义,深挖遵义特色文化,为遵义创作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926215718.jpg

作为本次采风的特邀作曲家,中国音协会员、福建省音协理事唐恒表示,贵州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是音乐的富矿之地,也是一个来了就会让人爱上的地方,在接下来的创作中,一定会努力汲取这些文化的营养,潜心创作,努力写出好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926214849.jpg

    贵州本土中青年词曲作家及歌唱家黄承志熊正宇、陈燕、张勇、杨乾江、石与刚、梁爱科、渔鱼、王艺、杨爵铭等在发言中也就如何细化分工,专注、有针对性、流程化地创作、制作、推广好贵州音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据了解,此次采风活动结束后,将于今年底前创作出一批相关主题的歌曲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92621570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6215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