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召开政治生态研判会

| 2020-10-13 10:01

9月22日,贵州省文联组织召开政治生态研判会,对近期省文联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主持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彭治力,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二级巡视员李雯参加学习研判,省文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上,何长锁首先代表省文联党组通报了省文联政治生态研判报告,各班子成员就分管领域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兰义彤对如何加强省文联政治生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了安排部署和总结发言。

兰义彤指出,一是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省文联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要持续教育推进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化担当、指导实践,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首要任务。党内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必须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今年3月底、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特别强调,要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系统性工程、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用好“五学联动”制度,进一步推进机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理念信念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三是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集中反映,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经常手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和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特别是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担当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动问题的解决和错误的纠正。要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体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战斗性和锋芒。

四是以严明纪律规矩为保障。“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要切实把纪律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的六项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始终在严守党纪国法的前提下开展工作,既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国法,也严格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时刻做到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遵循程序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班子成员、机关部门负责人要发挥带头作用,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严格自我约束,对广大干部职工起示范与导向作用。

兰义彤强调,政治生态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构建省文联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者:赵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