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花开大淌一千年,江山从此多娇艳 | 读欧阳黔森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

天眼新闻 | 2020-10-19 19:35

双节期间,连绵的阴雨让我早已没有外出旅游和走亲访友的心情。整日宅在书房中整理书籍,偶尔也打开手机读读文章,以此来打发无聊的时光。早上起床后无意翻阅《人民文学》公众号,一篇《江山如此多娇》的报告文学吸引了我。点开一看,原来是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的新作,于是便静下心细细品读起来。

这篇报告文学以正安县退出国家贫困县为例,反映了遵义市和贵州的脱贫攻坚成就。一口气读完,翔实的扶贫数据、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自信回答,以及作者深入脱贫攻坚战场的所见所闻,干群齐心撕掉千年的贫困标签的信心和决心,让读者也如一位驰骋在大娄山下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战士。

读完这篇报告报告文学,我倍感亲切和鼓舞。本人曾经三次参加帮扶工作。第一次是2011年,受县政府办安排,到绥阳县旺草镇茅家铺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也为村里解决水电路建设和带动产业发展。现在走进该村,满目新居,路灯亮,公路畅,生态植被绿山坡,产业兴旺群众笑开颜。第二次是2017年春节前后,参加绥阳县脱贫攻坚40天决战,单位派我到大路槽乡文星村开展脱贫攻坚,村指挥所让我负责红沟、白光、中间三个村民组,当地主要存在人畜饮水困难,多方协调争取10000米水管,解决3个村民组200多人的饮水困难。通水那天,3个村民组的群众围在水管边,看见水的喷出,欢声笑语和感谢之声在那棵千年的古银杏树下传颂。第三次是2019年5月至今,单位再次让我参加全县机关干部30%的下乡驻村工作任务。这次去的是大路槽乡的大路槽村,这个村是省级三类贫困村,该村山势起伏较大,海拔落差在600米左右,我总结为“九山半水半分田”。全村24个村民组,这个村的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一肩挑干部,名字叫徐波,是个回乡知识青年,年龄才40岁,在脱贫攻坚中已经两次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今年又获得遵义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该村从2015年开始,修通了24个村民组的通组公路,“六个小康建设”全面完成,多次迎接省市检查验收。我去时主要是补短板和完成后续的相关工作,前期的工作做得扎实,后期群众的参与度也是特别高,每次到村民组开展工作,不管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都积极配合村委安排的任务,群众人居环境干净整洁,道路畅通,绿水青山美丽村庄正在展现。特别是通过发展起来的红高粱、生态土鸡、生态鸡蛋已经成为品牌,真正让一方群众渐渐富裕起来。

读完这篇报告文学,我看到了遵义人民甜甜的笑意。这篇报告文学,作者通过正安县城安置点、边远群众、青泉安置点群众的笑声,展示出了遵义人民在小康路上的幸福指数。作者通过现场形式介绍的桴焉镇青泉安置点吴忠友家那发自内心的笑声和那碗甜蜂蜜,丝毫没有半点虚情。又如红岩村花开组、千年组、大淌组,人来人往是通过喊山相聚吃酒。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在农村长大的娃子,我从小就经历过喊山,也参加过邻里的聚会,每次走一至两个钟头是正常的事,但纯朴的乡亲们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形成邻里相帮,守望相助,通过几代十几代的和睦相处,生生不息,形成了村寨规矩或村规民约,产生了地方特色风俗文化。文中也让读者看到了脱贫攻坚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看到群众的笑,就是对干部最好的回应。干部们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与群众的喜乐形成了对比。文中还列出了一组组数据和一张张图景,展示了干部和群众的笑声,但这笑声是在小事和聊天中展现出来,好像身临其境,见证了群众的爽爽笑声。

文中述出一个贫困县的白茶、生态绿色方竹、中药材、正安神曲、坝区经济、产业调整等等新生致富门路,这是当今开拓创新的遵义缩影。读完这篇报告文学,我看到了干部和群众心连心,共同攻克贫困堡垒的决心,看到了人民群众拥护党、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心。更让我们看到一个多彩贵州、幸福醉美的遵义,谱写了贵州遵义人与全国人民共同奔小康的时代画卷。

文/谭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