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致贵州省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

| 2020-11-10 10:07

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贵州由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转变为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即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创造了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实现了两个“千年之变”。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当前,全省文艺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舞创作斗志、激发创作热情,全面征集、整理、记录、传播扶贫故事和脱贫故事。为此,我们向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我们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文化使命的承担者!我们要用生动的文艺作品反映贵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最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举措,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用生动的文艺作品塑造英雄群像,艺术地展示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展示英雄人物的奋斗历程和带领群众创造奇迹的生动形象,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用生动的文艺作品解读“贵州缩影”“贵州新路”“贵州样板”,讲好“相约2020”的故事,从历史的深度、国际的广度彰显贵州脱贫攻坚对世界减贫事业的借鉴意义,书写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的多彩贵州新篇章。

二、我们要努力成为新时代人民文艺的建设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身入”“心入”“情入”,走到田间地头,走到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去,闻一闻泥土的清香,做到头上有“汗”、身上有“土”、脚上有“泥”,把双脚踩在大地上,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生活实际,深刻把握脱贫攻坚战役宏大叙事背景下的历史变迁、观念变革,深切感受贵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变化、时代洪流中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和幸福生活,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三、我们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我们要在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淬炼思想,去小我存大我,破除孤芳自赏,实现百花争艳,跳出小世界走进贵州脱贫攻坚伟大变革的大世界,走出小圈子拥抱后发赶超全面小康的大时代,在深入基层群众中汲取养分、获得灵感、潜心创作,紧紧把握多彩贵州的“根”和“魂”,深入挖掘贵州扶贫、脱贫故事的价值内涵,创新视角和表现形式,创作出有深度、有情怀、接地气的文艺精品。

四、我们要努力成为新时代艺术高峰的筑就者!我们要保持对艺术的真诚执着,遵循艺术规律,坚持传承与创新,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把功夫用在提高作品质量上,凝心静气、潜心创作,把崇高的价值理念和美好的情感寄托巧妙地融入到艺术创作中,让作品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不断推出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德艺双修、潜心耕耘,整装扬旗、威武出征,用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艺创造,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