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文联 > 详情

贵州省文联到乌当区开展“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文艺采风创作活动

| 2020-11-17 17:46

                                                                                              

   11月16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率队,省文联副主席、贵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耿翊陪同,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美术小分队来到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布衣民族村渡寨,与乌当区文联、新堡乡政府、乌当区美术家协会共同开展文艺采风创作暨培训交流活动。

村民罗远仁多年以来从事布衣簸箕画的创作,以簸箕画为特色旅游产品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并带动了不少村民以此逐步走向富裕。

但由于近年同质化产品较多,竞争激烈,簸箕画创作在品质升级上遇到了瓶颈,大家为此一筹莫展,很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

在村民们的作坊,陈加林副主席对簸箕画的创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和美术小分队的专家一起就如何提升簸箕画的艺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和村民进行了交流,并进行了现场培训辅导,让村民们深感获益匪浅。

陈加林副主席和专家们还承诺,贵州省美协将在以后持续的关注和支持渡寨村的簸箕画创作与产品开发,力争让村民更富、村寨更美。

随后,美术小分队成员和乌当区美协的会员们一起,开展了采风写生活动。

专家们一边创作,一边对区美协会员的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示范指导,会员们也将在艺术创作上的疑问向专家进行请教,都一一得到了耐心的解答。

采风活动结束后,美术小分队成员及时进行了工作小结。陈加林副主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留给大家的工作时间不多了。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脱贫攻坚故事”征集整理记录传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故事”征集整理记录传播——文艺采风创作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分工,美术小分队要充分运用美术文艺形式,积极发挥专业工作优势,做好贵州省“脱贫攻坚故事”整理记录工作,深入展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苦奋斗历程,大力宣传各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精彩故事和展现出伟大的精神;要对标对表,抓落实、促提升,不折不扣的完成好相关工作,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提供文艺支撑。省美协主席谌宏微,省美协副主席杨斌,省美协秘书长潘闻丞,省美协四级调研员、综合艺委会主任晏明,省女美术家协会主席、乌当区文联主席冯容等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