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视频】贵州首部鲁迅文学奖作品将登大银幕!电影《傩面》在遵义开机

| 2020-11-18 18:15

《傩面》开机仪式短片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李桢)一个面具,一身袍服,一出大戏......11月17日,根据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肖江虹原著改编的同名电影《傩面》,在贵州遵义花茂村举行开机仪式。

电影《傩面》开机仪式

电影《傩面》开机仪式

作为一部以贵州方言演绎的超现实题材影片,电影《傩面》讲述一位身患绝症的归乡女子,与一位久居乡间的神秘傩师,两位将死之人在变与不变之间展开一场关于生死的对话。将围绕两个年龄、性格完全不同的“小人物”,通过演员精彩、细腻的表演以及温馨感人的故事,力争传递珍视生命而又溢出生命的艺术效果,将往生与现实的关照完美融合,同时呈现贵州边地独特的民俗文化景观。

立足于原著良好的故事基础,电影主创人员在时空背景、地理环境、生活细节、人物形象等方面,进行长时间的前期调研以及精心创作,力求做到故事 “贵州性”,电影语言“创新性”。

特邀宋培伦老先生(中)担任主演

“夜郎谷”创建人宋培伦先生(中)担任主演

此外,在电影剧情中,还将出现傩面具、傩戏词曲等传统民俗,将通过电影的手法,带观众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文化。

“电影中展现这些消逝和即将消逝的风物,不是吟唱挽歌,而是想努力把曾经打动我们的乡村诗意记录下来。”谈起《傩面》的创作初衷,肖江虹表示,希望通过电影,让观众看到祖先们在遥远的过去曾经拥有的伟大的想象力和诚挚的包容心,唤醒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

主创团队合影

主创团队合影

据悉,电影《傩面》由肖江虹担任监制与编辑,黔籍青年导演张习明执导,还特别邀请到“夜郎谷”创建人宋培伦老先生与青年女演员周楚濋搭档主演。

接下来,该剧将在贵州遵义茅栗镇、枫香镇等地进行拍摄,预计2021年上映。

延伸阅读:

肖江虹,贵州修文人。贵州省著名作家,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著有长篇小说《向日葵》,曾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奖、贵州省政府文艺奖等。根据其小说改编、由吴天明导演的同名电影《百鸟朝凤》获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中国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华表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

《傩面》首发于《人民文学》2016年第9期,与2013年的《蛊镇》、2014年的《悬棺》一起合称为肖江虹状写贵州边地民俗民风三部曲。《傩面》于2017年获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小说奖主奖,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记者:李桢
编辑:郭邱磊
编审:应腾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