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名家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 2020-11-19 15:53

宣讲活动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发挥好文联组织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展现文艺界正风正气,团结凝聚更多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志作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11月18日至19日,中国文联分组织活跃在创演一线的文艺名家赴贵州省贵阳市开展2020年度“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兰义彤致辞

11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盛小云,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中国文联全委、李伯男导演工作室(北京)艺术总监李伯男等3位文艺名家为贵阳的文艺工作者作主题宣讲,并在宣讲后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陈加林主持活动

宣讲中,文艺名家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创作实践,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深刻领悟,讲述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感受体会。活动现场利用大屏幕影音并茂的特点,巧妙结合PPT演示、视频播放、现场表演等手段,增强宣讲效果,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

颁发宣讲证书

宣讲后,文艺名家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互动交流,近距离、面对面、心贴心,不仅拉近了文艺名家与贵阳一线文艺工作者的空间距离,更增进了彼此情感认同,加深了交流互鉴。一线文艺工作者结合聆听宣讲感受、艺术创作中的困惑等进行提问,宣讲文艺家耐心解读、悉心作答,使宣讲活动的主题进一步得到了扩展延伸,愈发深入人心、引发思索。

黄豆豆作宣讲

本次巡回宣讲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与贵州省文联承办,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据悉,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精心组织策划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等主题的文艺界宣讲,目前已实现各省区(市)全覆盖,经统计,中国文联宣讲活动共前往34个城市,行程总计6万余公里,现场聆听宣讲的各地文艺工作者上万人,先后有25位文艺名家参与宣讲活动,其中不乏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命名的“四个一批”文化名家,还囊括了青年文艺家、一线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当中的优秀代表。今年,活动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实现了主题宣讲向基层文联、新文艺群体集聚区的拓展延伸,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业内反响,成为文联推动行业建设、发挥优秀文艺工作者示范引领作用的积极举措。

李伯男作宣讲

许多基层一线、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表示,文艺名家在宣讲中分享的故事与感悟,以及在互动交流中的真诚解答,形象阐释了他们坚守德艺双馨的理想信念,生动展现了他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这样的宣讲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和精神补钙。我们要通过学习领会宣讲活动中的鲜活事例和艺术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盛小云作宣讲

依托宣讲活动的组织举办,中国文联一行还同步开展调研,通过网络问卷、线上会议和线下座谈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就文联工作网格化、网络化建设,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团结服务引领,文联组织网信建设等听取基层文联、一线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并将形成一系列调研成果,不断完善文联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深化改革,更好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推动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互动交流现场

大家认真听宣讲

                       

作者:联络部 张维佳
编辑:李桢
编审:郭邱磊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