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启动“圆梦工程”线下培训,打通文艺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天眼新网 | 2020-11-24 03:08

11月23日,“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贵州线下培训活动,在晴隆县启动。

此次培训是按照中央文明办“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行动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扶智促扶贫,充分发挥文军扶贫和文艺志愿者“传帮带”示范作用,旨在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艺术辅导员队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才建设,让每位孩子获得艺术熏陶和情感培养,促进孩子们全面、健康发展。

根据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下发的《关于实施“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贵州省精神文明办、省文联制订了《贵州省2020年“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自8月15日开始,贵州开展了“圆梦工程——名师美育课堂”活动,由贵州省文联、江苏省文联、浙江省文联,组织来自贵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16所高校36名艺术老师,参与线上授课培训活动,分别与我省8个市州66个贫困县定向“结对子”,开展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直播培训。自8月15日至10月31日,共开展200余次网上培训,1.3万余名学员参训。通过开展网络直播培训,打通文艺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从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艺术实践等方面开展全面指导,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才培养,促进基层美育师资队伍建设,让一批艺术教师、学生、爱好者获得艺术熏陶,提升艺术素养,为基层文艺人才学习提升搭建良好的平台。

11月23日开始,贵州省文联将组织省级音乐、美术、舞蹈、书法文艺家协会推荐优秀志愿者老师,参加线下“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深入到贵州7个市州9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和2个线下培训实施县,分别对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线下辅导活动,每个县预计培训52人。由2名不同艺术门类的省内文艺家深入开展培训,形成“1 1带1县”线下结对帮扶机制,帮助培养一批专业素养高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队伍。

“‘圆梦工程’项目在贵州实施,是文艺与教育有机结合,推动优秀文艺进校园的惠民工程、希望工程,是新时代贵州文艺工作者实施精准‘文军扶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情怀与担当。”贵州省文联文艺家协会工作部主任王曙才说,通过“圆梦工程”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文化创造力,提升艺术修养和教育水平。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更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进一步打造形式多样、符合需求、特色鲜明的乡村学校文化品牌活动,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接受更好的艺术教育提供帮助,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启动后,贵州省著名青年合唱指挥李永彬和贵州省民族歌舞团二级演员游妮,为与会者开展音乐和舞蹈培训课。

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龙生认为,在当前脱贫攻坚到最后决胜的关键阶段,贵州文艺界的舞蹈家、音乐家到晴隆授课,通过对全县50多名教育界、艺术界学员开展培训,将助力晴隆县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文艺活动,为乡村学校特别是下一代播下音乐舞蹈艺术的星火,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启动仪式的晴隆县第三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毛文红说,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兼辅导员,她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将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岗位,以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勤奋创新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合格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

记者 赵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