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协会 > 详情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贵州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 2020-12-01 10:17

  11月29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贵州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贵州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李雯,《大系》出版工程“史诗”专家组成员吴一文,省民协主席李天翼出席会议,《大系》《集成》贵州卷相关编纂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天翼主持。

1.jpg

  近年来,为了达成编纂体例、选录标准等共识,贵州省民协结合当今实际,就贵州神话、史诗及传说等分类问题进行了系列研究,发表了《阿尔奈-汤普森分类体系与贵州民间文学分类诸问题的反思》(见《穿越古夜郎》文集)等编纂工作指导性文章,先后召开了多次《大系·贵州卷》专家论证会,完成《大系》“民间长诗·贵州卷”《仰阿莎》《阿嬌与金丹》《多往頌》等多个章节近80余万字的初编工作。举办了多期民族民间刺绣、蜡染、银饰等传承人培训班,评定了各门类的民间工艺大师,对民族民间工艺发展现状及人才队伍进行了摸底,为《集成》编纂工作的开展作了准备。                       

  在致辞中,李雯就《大系》《集成》贵州卷编纂相关工作作了介绍并表示,两大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工作,贵州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贵州卷编纂工作,省民协要严格按照中国民协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专家推进编纂工作,抓好落实,力争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

2.jpg

  在听取贵州卷编纂工作情况汇报后,潘鲁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涵。《大系》《集成》是国家两项重大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历史性任务,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他对《大系》《集成》贵州卷编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并抓好两大工程编纂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二、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贵州卷编纂工作。深入挖掘、整理、研究民间文学、民间工艺,健全完善我国民间文艺档案库,保留民间文化基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依据和支持。

  三、突出人文资源优势,科学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贵州民族民间文艺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好大量扎实的前期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民间文艺专家的引领作用,加强中青年民间文艺人才的培养。

  四、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任务。加强《省卷》编纂工作组织建设,建立工作领导机制和编撰团队工作机制;编纂团队要在认识上、思想上、规范上达成共识,严格按照《大系》《集成》编纂体例规范开展工作,同时要突出贵州风格。

  李天翼对中国民协一直以来对贵州省民协及《大系》《集成》贵州卷编纂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中国民协和省文联的指导下,贵州省民协将大力推进两项重大工程,努力完成省卷编纂工作任务。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副处长孔宏图,贵州省民协副主席罗也、潘玉、罗剑、黄镇邦等专家、学者。

  会后,潘鲁生一行赴台江、雷山、凯里等地考察民族民间手工艺传承、发展情况。
(贵州省民协供稿 作者  张寒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