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潘鲁生在贵州黔东南调查民间工艺

| 2020-12-04 10:32

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副处长孔宏图一行深入贵州黔东南地区调研民间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状况。贵州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李雯,省民协主席李天翼、副主席罗也、潘玉及副研究员张寒梅,黔东南州文联副主席杨利等陪同调研。

图片 1.png

本次调研的重点是民间工艺保护与传承。潘鲁生一行实地考察了台江县苗族刺绣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石传英刺绣工坊、吴冬雄银饰工坊、走访民族服饰藏家冯经国、织锦传承人张留中。

图片 2.png

调研走访中,潘鲁生一行仔细品鉴藏品,认真观摩传承人实操、倾听传承人的介绍和讲述。潘鲁生在与当地文化工作者和传承人交流时说:这里的民间刺绣、银饰等这些传统工艺资源非常的丰富,资源的利用做得也非常好,下一步还需积极探索把这些民间工艺和现在的生活方式更好的融入在一起。

图片 8.png

考察了雷山县控拜苗族银饰村银饰技艺传承与发展状况、千户苗寨西江传统手工艺与乡村旅游情况,走访了穆修和银饰工坊、西江苗族研究院。

图片 9.png

在穆修和银饰工坊,潘鲁生与银饰传承人穆修和亲切交谈,了解银饰技艺传承情况及银饰行业的发展状况,鼓励匠师们发扬工匠精神,创作更多银饰精品力作。

图片 10.png

在西江苗族文化研究院,潘鲁生与研究院创办人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进一步在发展模式上深索。潘鲁生说,文化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相互尊重,现代文明尊重过去已有的传统文明,传统文明对现代文明也有积极作用。西江民间传统上有些自治组织,能将民间传统上的治理方式融入到现在的治理方式中,是值得总结和推广的。

图片 11.png

考察了凯里民间工艺,深入龙场镇麻塘寨杨正英蜡染工坊、凯里市启风蜡染厂调研,并走访绣了绣娘张文英。

图片 12.png

走进杨正英蜡染工坊,有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有20多岁的年轻人,一边画蜡画一边互相切磋技艺。工坊传承人从一套服饰的制作,穿戴方式,纹样的文化内涵作了详细介绍,使大家初步感知这种传统服饰文化的精深,也展示了一些新制作的文创产品。潘鲁生仔细了解他们制作的蜡染手工艺品的生产、销售、收益等情况,并指出,手艺创造财富,文创要在产品创新中注入民间文化元素,才能为产品赋能赋值。

图片 14.png

走进凯里启风蜡染厂,参观了传承人兰启凤的民族服饰展示馆和染坊,潘鲁生说就喜欢这种来自民间的老百姓真实用品的物件,并感叹于当地传承人的这份坚守。

图片 15.png

考察了黎平肇兴侗寨鼓楼、侗族大歌,走访洛乡陆东辉月堂琴工坊、陆根卫鼓楼风雨桥模型制作工坊,访问了侗族亮布制作老艺人。

图片 16.png

在月堂琴工坊(侗族民族乐器工坊),陆根卫鼓楼风雨桥模型制作工坊时,潘鲁生与他们交谈了许多,问了不少的问题。如,侗族琵琶歌的种类、做侗族琵琶和月琴的收入、乐器的材料、价格、创业有几年、自学还是拜师等等,并鼓励他们要坚持做下去,要让更多的侗族年轻人和小孩都懂得自己的民族文化,要在学校和社区做宣传。

图片 17.png

调研期间,潘鲁生给大家分享了许多知识、经验,给贵州民间文艺工作者和传承人打开了新的视野和思路,同时,充分肯定了贵州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在民间文化保护、传承,转换创新方面的努力。谈到贵州民间工艺,尤其是服饰文化时,他说,贵州的传统工艺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资源的利用做得也非常好,今后我们的工作一个是从保护传承这个角度,从文化种子这个方面保护好,另外一个角度就是从创新延伸。但是传统民间工艺是根本,如果我们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我们自己都不信它了,我们自己的艺人都不做,这个东西丢弃以后后患无穷。我们有了文化自信有了自己的手艺的坚守,有了我们当地的百姓在生活当中不离不弃,我们这种民间工艺今后的市场也会是非常大。我们老百姓自身文化自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是这个地方老百姓穿自己的衣服,过自己的节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我们生活的信仰,这种传承一定是潜力非常巨大的,它对我们今后的文化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一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组合 22.png

作者:张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