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册亨县巧马镇

天眼新网 | 2020-12-11 12:00

12月10日,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巧马镇安置区,开展慰问演出、写春联、送全家福活动。


册亨县是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县,“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097户87540人,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册亨县认真落实“五个体系”建设和实施“新市民计划”要求,改(扩)建安置区学校26所,建成社区卫生服务室15个,办理新市民居住证7.69万张,办理安居险4.15万人、就业险4.45万人,解决农低保转城低保1.59万人,2020年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告册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演出现场,册亨利悠民族歌舞团群舞表演《这是新的家乡》拉开演出帷幕,贵州青年歌手苏磊演唱的《向往》,唱出了人民对幸福未来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贵州青年歌手杨姝姝演唱的《好儿好女好家园》,唱出了中华儿女有志山河变、有梦天地宽的豪迈;杂技《滚环·青春律动》扣人心弦;魔术师刘罡带来的魔术表演《梦想成真》惊奇不断;毛发谦的诙谐脱口秀《明星梦》,高振洋、穆伍、张瀚文表演的相声《数来宝》《欢声笑语》令现场观众笑声连连;现代京剧、川剧变脸、布依八音坐唱等节目也轮番上阵,现场观众的脸上绽放出快乐的表情。

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在演出舞台一侧,小分队文艺工作者写春联、拍摄全家福活动同步上演。书法家们按照群众需求挥毫泼墨,将一幅幅充满着祝福、吉祥、喜庆的对联送到群众手中;与此同时,拍摄全家福的现场同样火爆,3名摄影家兵分3路,各司其职,尽最大可能满足每一组前来拍摄照片的群众,相片打印机一刻不歇,一盒盒空白的相纸转眼间变成一张张充满温馨和幸福的全家福。

“精彩,开心!”巧马镇安置区居民叶国发2019年从锅厂村的大山上搬迁下来,观看演出前他请书法家写下一副春联,他告诉记者,国家政策好,他有了固定的工作。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以前要走一个多小时读书的路程,现在在社区家门口就能读书。自从搬迁后感受到什么都好,这也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演出,大家也都拍摄了全家福,领到了对联,我感到生活越来越好了。”社区居民贺正兵2016年从巧马村搬迁到巧马镇安置区,住进10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他说,自从搬迁到新社区,生活变得既安全又便利,社区每月都有文化活动,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据了解,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慰问演出和写春联、送全家福活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做好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百姓身边,为基层百姓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凝聚起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统计,本场活动共书写对联900余副,“福”字500余张,拍摄制作全家福超过400幅,现场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




记者 赵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