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织金县开展慰问演出、写春联送全家福活动

| 2020-12-12 11:14

1.png

  12月11日,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开展慰问演出、写春联送全家福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方式,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2.png

  织金县地处乌蒙高原、黔中腹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沉淀,“织金溶洞”“保桢故里”久负盛名。在2014年,全县贫困发生率达27.15%,贫困乡镇21个,贫困村300余个,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十三五期间,织金县百万人民把“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作为行动方向,明确“一把手挂帅、分区作战、专班合围、包片主攻、社会助推”的作战模式,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作战体系,聚焦“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专项治理”和“四场硬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魄力,向“贫困”发起了强有力的总攻。2020年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织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3.png

  带着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喜悦,织金县当地群众早早地就来到了演出现场,怀着火一样的热情,期待着演出的开始。正式开始前,中共织金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周敏致辞,省文联联络部主任甄波上台介绍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随即演出正式开始,毛发谦表演的贵州脱口秀《明星梦》一开场便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不断、笑声连连;歌手苏磊演唱的《向往》,歌手杨姝姝带来的歌曲《好儿好女好家园》,用动听的旋律描绘出黔山贵水间人民干事创业,奔赴美好生活的生动画面;扣人心弦的杂技、潇洒奇幻的魔术、笑料十足的相声、功底深厚的京剧、技法高超的变脸,无不吸引着现场观众的双眼,将演出氛围从高潮推向另一个高潮。在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后,演出在杨姝姝和苏磊的《不忘初心》声中缓缓落下帷幕。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演职人员共同上台,向在场的每一名观众表达谢意并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4.png

5.png

7.png

8.png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省文联带来的这场演出很精彩,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电视上、手机上都可以看节目,但是现场的表演让人感到更真实,也更真诚,让我们有机会和艺术家们近距离接触,让我非常激动。”

10.png

  在舞台的另一边,写春联、送全家福活动伴随着慰问演出同步展开。

  来自省文联和市文联的十位书法家依次排开,纸张的殷红映在书法家和现场群众的脸上,伴随着一张张笑脸,显得格外的喜庆。转眼间,张张福字形态各异、幅幅对联妙笔生花,书案前人头攒动,迫不及待地将刚刚写好的对联和“福”字收好,为即将到来的节日增添氛围。

11.png

  一位刚刚拿到对联的老大姐开心地表示,“艺术家们写的字比印出来的更好看,有股子说不出来的人情味儿,我特别喜欢。”一位老人拿到“福”字后,感慨道,“2020年大家都不容易,还好有党的领导,我们战胜了疫情,战胜了贫困。我特意要了一张‘福’字,希望2021年大家都能运到、福到,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12.png

  全家福的拍摄现场依旧火爆,闻讯前来的当地群众呼朋唤友,来到摄影家的镜头前,绽放出美丽的微笑,定格下美好的瞬间。当人们拿到自己的照片时,纷纷称赞起摄影家们高超的摄影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很多人盛情邀请老师们到家中做客,品一品家中的香茶,聊一聊家里的变化。一位花甲老人对摄影家们说,“你看我年纪虽然大了,但也会拿手机拍照片的,但还是洗出来的照片好看,有那个味道,感谢艺术家们啊,希望你们多来我们织金做客!”

14.png

15.png

  据统计,活动现场共书写对联500余幅,“福”字400余张,拍摄制作全家福超过200幅,现场参与人数近900余人,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和热忱服务,在当地群众的欢笑声和掌声之中,得到了充分肯定。

作者  张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