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机关工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召开 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

| 2020-12-14 17:05

  12月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暂行条例》《机关工会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文联党组同意和省直机关工会工委批准,贵州省文联机关工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省文联召开。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彭治力、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省文联副厅长级干部徐凡军、二级巡视员李雯,省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第四届工会主席汪信山,以及省文联全体工会会员参加会议。

图片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贵州省文联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贵州省文联工会第四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省文联机关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经第五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贵州省文联工会第五届工会主席、副主席。柴永兴当选为贵州省文联工会第五届工会主席,唐静当选为贵州省文联工会第五届工会副主席,孙蓓红为女职工委员,袁从亮为经审委员,张维佳为生活委员兼联络员。

图片

  新当选的省文联机关第五届工会主席柴永兴作表态发言。柴永兴表示,感谢大家对新当选委员们的信任,殷切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和广大会员对工会未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维护职工利益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个新的工作岗位上,工会全体委员将认真按照《中国工会章程》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文联党组和主席团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努力打造有活力的工会组织。一、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工会作为职工维权组织,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广泛听取和征集职工的合理建议,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等工作,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广大职工创造文明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之家。二、关心职工生活,落实互帮互爱。主动了解职工疾苦,认真倾听职工呼声,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申请落实好、管理好工会经费,落实发放好职工节日福利,及时在职工生病住院和重大变故中慰问,开展好困难职工节日慰问等,搞好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发挥好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使广大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今后,衷心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多帮助、多支持,共同努力把工会办成职工温馨之家。

图片

  最后,兰义彤在讲话中指出,省文联工会换届是我们文联干部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今天的会员大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在此,谨代表省文联党组对会议的成功召开以及新当选的工会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近几年来,贵州省文联第四届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关心职工生产生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为机关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向第四届工会全体委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工会是“职工之家”,怎样“当好家”是新一届工会委员会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希望你们牢记工会组织的宗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不辜负全体工会会员的信任和期望,切实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

图片

  兰义彤强调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使命感。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会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狠抓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省文联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把工会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高度去思考、谋划、把握和落实,努力开创文联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是密切联系职工,提高工会服务水平。密切联系并竭诚服务广大干部职工,是工会组织的最大优势,也是职责所在。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认真倾听职工呼声,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要丰富工会活动。根据职工队伍结构和兴趣爱好等实际,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妇委会、青工委等群团组织开展好培训交流、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多样化的主题活动,切实满足职工文化生活需求。二要加强人文关怀。合理安排本单位干部职工体检、休假、外出学习,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主动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做到及时关心、及时慰问,在传统节日时搞好慰问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病、老、困难职工的慰问和帮助,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三要维护职工权益。要真诚倾听职工呼声,保障职工权益,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凝心聚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会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工会建设强不强,工会干部素质高不高。要进一步规范工会工作机制,加强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制定完善工作规则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制度办事,把工作抓起来,把活动开展好;要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的素质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和实践锻炼力度,新一届委员会的各位同志要抓紧学习《工会法》《劳动法》《中国工会章程》,尽快熟悉工作,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健全、完善工会经费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严格工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对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提高工会经费使用绩效。

  兰义彤强调,衷心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不辜负省文联党组、主席团的期望,不辜负全体干部职工的信任和重托,把工会建设成真正的“职工之家”,团结和带领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为文联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 陶仕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