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音乐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即将举行——贵州首张“战疫”公益歌曲专辑《生命之重》正式出版!

| 2020-12-15 18:39


《生命之重》专辑序: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举国闭户,全域禁足。工、学止,厂、矿息,道无车马,水无舟楫,千城冷清,万巷空寂。

幸政者谋、兵者勇、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能者竭力,扛鼎逆行而战,名士商贾、庶民百姓,乃至邻邦异域,皆施仁布义、献物捐资。

      世以痛遗余,余报之以歌。黔之好乐者踊跃而作,或吁畏自然、敬生命,或歌前邑医工,或颂人间大爱……抑激昂、抑婉情,多至数百。今疫稍缓,故结业内专家论评,择其优而集辑,以励士气、弘真善,传正雒阳。惟愿天与地、国与家、人与万物,皆无虞!

——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

近日,贵州首张“战疫”主题歌曲专辑《生命之重》正式出版,专辑由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出品、全国音乐名家采风创作(双龙)基地监制,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担任顾问,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作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担任总策划。

专辑分A、B两碟,共收录了《生命之重》《我们无比坚强》等由省内外贵州籍音乐人创作的30首“战疫”主题公益歌曲及省美协组织创作的35幅“战疫”主题美术作品,专辑为音乐、美术双读本,同名数字专辑同步在各大主流音乐平台上线发行。

今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在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和省文联的统一工作安排下,省音协发出《“声”援武汉同心“战疫”》的倡议书,倡导全省会员、音乐工作者以及音乐爱好者积极创作。同时成立了省音协歌曲创作小组,计划集体创作一首“战疫”主题公益歌曲。《生命之重》入选了人民音乐出版社“抗‘疫’战歌,音乐助力”原创音乐作品征集。

从倡议发出到截稿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省音协共收到贵州本土、外地在贵州生活或工作以及贵州籍在北京、广州、上海、湖南等地音乐人创作的歌词、曲谱、歌曲DEMO以及歌曲成品3000余件,其内容或呼吁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或赞美前线医护工作者、逆行英雄,或颂扬人间大爱、风月同天……词曲风格多元,有传统的民族、美声,也有流行的摇滚、Rap,作者有专业音乐工作者、基层音乐爱好者、新文艺音乐群体成员等。

《生命之重》录音


与此同时,由省音协组织集体创作的歌曲《生命之重》也在省文联和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及多彩贵州网的大力支持和省音乐文学学会、省流行音乐学会的协作,贵州本土近20名词曲作家、歌手、音乐制作人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出炉。后经组织专家三轮评审,遴选出30首出版《生命之重——贵州“战疫”公益歌曲专辑》,并将《生命之重》定为专辑主打歌曲和专辑名称。

     来自湄潭县文化馆的青年音乐唱作人傅辉琳,同时也是一名脱贫攻坚驻村工作人员,忙完驻村工作,晚上回家看到新闻,激发了自己创作的热情,先后创作了《我们在一起》《不自由》等反映一线抗疫防控的歌曲。看到省音协发出的倡议后,她联合湄潭当地词作者和音乐制作人,用一周时间赶制出了歌曲《为了春天的一抹红》。

杨仪秀是居住在广州的一位贵州籍侗族青年词曲作家,疫情发生后,她创作了歌曲《为国出征》为抗疫呐喊,鼓舞士气,她说在收到词作家丁时光老师发给她的歌词《天使的容颜》时,正值各地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支援之际,“当时我看到这首词,瞬间就引起共鸣,觉得这词太及时了,脑海中顿时出现一幕幕医务人员以及病患对医护人员感激的画面,因此我以诉说、感恩的语气和感觉来谱了曲。”

作为贵州音乐事业发展和音乐文化的牵头人,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省音协副主席、秘书长柴永兴不仅把“战疫”公益歌曲的创作、征集作为省音协阶段性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还在参与创作、录制歌曲《生命之重》之余,创作了《我们坚强无比》等歌曲。他表示,自2005年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以来,贵州的歌曲创作从数量到质量都一直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提升,但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特别是除贵阳等音乐文化较为发达的市州以外,创作队伍、制作团队都不同程度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抗疫斗争的胜利,让我们为伟大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对贵州歌曲创作进行了一次检阅。事实证明,我们组织举办抗疫歌曲的征集活动非常成功,也创下了贵州歌曲征集的历史之最,体现在:一是参与创作的人数最多,数百人次参与创作;二是报送的歌曲作品数量最多,2000余首作品参评;三是本土歌曲制作水平为历年来质量最好;四是作者遍及贵州所有市州,许多是县里名不见经传的词曲作者,在这次创作中也展露出了良好的创作才华等,这些都充分展示了贵州音乐创作的可喜成绩,体现了词曲作者的责任担当,也展示了贵州音乐创作的美好明天!

百花齐放满园秀,黔岭歌飞谱华章。目前,距离贵州省音乐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倒计时还有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