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军扶贫 业艺双修 ——张锦波驻村写生作品在息烽开展

| 2020-12-23 15:56


12月22日,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文艺采风系列活动之张锦波驻村写生作品展在息烽县文化馆举办,展出张锦波在息烽驻村期间深入扶贫一线创作的50余幅山水画,并把集中表现脱贫攻坚成效的两幅作品捐赠给息烽。

开幕仪式现场

开幕仪式现场

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原息烽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雯出席开展仪式并宣布开展,出席开展仪式的还有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原息烽县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石佳昱,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乔任侠,息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福燕,副县长谢洪。

李雯宣布开展

李雯宣布开展

受省文联指派,2017-2018年张锦波到息烽县温泉镇天台村驻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期间,张锦波遍访天台村每家每户,走遍每一个山头每一条小路,真切感受到乡村风貌的独特、民风民俗的淳朴和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工作之余,他利用碎片化时间,画了大量写生作品,生动再现天台村自然风貌和脱贫攻坚成果。驻村时间结束后,张锦波回到贵阳,在整理驻村写生作品时,触目生情,创作了本次展出的山水画作品。

捐赠作品

捐赠作品


张锦波以天台村脱贫攻坚为背景的山水画以写实为主,正在施工的挖掘机、连通农户的组组通公路、过村铁路、村寨环境等等,都在他的画中有传神写照,其画面色彩明丽,主题昂扬,细节处又尽显文人笔墨情趣,耐人品读。

张锦波介绍自己作品

张锦波介绍自己作品

曾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的顾久先生,在本次画展序言中写道,张锦波执事忠诚,用心厚重,别人引进资本、发展产业,他则“却恪守艺术家‘文军扶贫’的天职,将这片山乡扶贫攻坚的历史进程用山水写生的方式忠实地记录下来……如《龙塘沟通组路》《通组路工程》 《后寨通组路上》等等,或春深、或雪霁、或雨润、或雾锁,或崇高,或清秀……构图各异,笔墨挥洒。其水墨作品,令我想到张仃先生的作品,但更灵活润泽;其浅绛山水,使我想到孟光涛先生的写生,但更多传统笔墨。”前来观展的书画爱好者陈显祥说:“这位画家的画作,让我看到了息烽山村的发展变迁,享受到了一场视觉盛宴。”

市民观看画展

市民观看画展

乔任侠代表省美术家协会讲话,对张锦波同志驻村期间,恪守艺术家“文军扶贫”的本职,立足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作了一批脱贫攻坚写生作品,用手中画笔,真实记录了息烽基层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书画爱好者陈显祥观看画展

书画爱好者陈显祥观看画展

李福燕在主持开展仪式时表示,举办张锦波驻村写生作品展,是用文艺方式展示息烽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省文联对息烽县实施“文军扶贫”成果的重要展示。

张锦波作品之乡村田园风光

张锦波作品之乡村田园风光


张锦波作品之奇峰峻岭

张锦波作品之奇峰峻岭


张锦波作品之村落一角

张锦波作品之村落一角

张锦波作品之组组通公路建设

张锦波作品之组组通公路建设

张锦波作品之温泉镇铁路附近

张锦波作品之温泉镇铁路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