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到脱贫攻坚一线去!贵州电影人“组团”深入基层积聚创作素材

| 2020-12-24 09:57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付磊)12月23日,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一行赴修文县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深入了解该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易地扶贫搬迁等成果,深切感受当地发展变化,挖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为艺术创作积累素材。

DSC_1266.JPG

座谈会现场

采风活动前,协会一行人员与修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肖伦文、副部长宋安辉、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远华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该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介绍了协会自身基本架构和职能,并就电影创作、推广和题材选取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用影像反映新时代发展,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动力,是电影人的使命和责任。”贵州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安洨华在会上表示,此次采风的目的是多角度去发现、探寻修文脱贫故事,记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来源,激发会员创作灵感。

DSC_1318.JPG

拍摄易地扶贫搬迁新貌

据了解,修文县已于2015年实现整县脱贫,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期间创造出的“修文战法”“修文经验”获得广泛认可,并涌现了大批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

用脚步丈量热土,才能创作出接地气、聚人气的艺术作品。采风团一行先后前往易地扶贫集中搬迁点、贵阳北部物流园、猕猴桃科技园调研,与居民、工人、扶贫干部展开广泛交流。所到之处,所谈之言,都给采风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DSC_1342.JPG

调研扶贫车间

“你看看,这都是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啊!只有‘沉’下来,作品才能有能量,故事才能更鲜活。”协会会员严斌在走访易地扶贫搬迁点后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作为文艺创作者,闭门造车只会使产出的作品“模板”化,毫无血肉,伟大的故事历久弥新,只有亲身去感受,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角度。

DSC_1362.JPG

贵州电影家协会赴修文采风团成员

把艺术创作的种子撒向基层,脱贫一线的“温度”才能得以传递。“脱贫攻坚一线是文化生长的沃土,年轻编导只要扎根,就一定能感受到主旋律的精彩。”协会青年电影人夏磊说,他已走过很多贵州县市,发现当地民族文化、社会发展是一座“文化富矿”,有太多值得拍摄的题材,伟大的平凡时刻在闪光发亮,“再难也会去拍,传承老一辈电影人的民族精神。这既是推介家乡变化,也是我应尽的责任。”

DSC_1371.JPG

调研贵阳物流园

文艺作品的百花齐放,离不开思想的碰撞。近年来,修文县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电影事业,将其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增强群众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并举办了一系列影视创作、交流活动。

a854f30e6ec6bb86ff7f28efbaf8b5a.jpg

调研猕猴桃科技园

“电影家协会来此采风,对修文影视艺术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修文县文联主席李小龙告诉记者,为推动电影事业的发展,当地举办了聚焦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影视创作比赛,群众参与度高,反响好。其中作品《寻父》还获得了贵阳市微电影大赛第一名。“修文动人的故事、人物太多了,希望电影人多来,用镜头去记录、去述说。”

据安洨华介绍,下一步,贵州省电影家协会将充分发挥文艺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作用,根据采风所得素材,制定相关拍摄方案,创作出反映修文发展变迁的影视作品,记录伟大时代,致敬最美奋斗者。

记者:付磊
编辑:郭邱磊
编审:田钰琳
审签:张超 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