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贵州省文联“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美术小分队赴安顺市开展文艺扶贫暨培训系列活动

| 2021-01-04 09:49

图片

     12月29日清晨天光刚泛白,由省文联一级巡视员陈加林率队。在省文联副主席、贵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耿翊陪同下,

图片

  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美术小分队一行人冒着凛冽寒风分头驱车出发,于10时在安顺市幺铺镇阿歪寨准时集结,与安顺市经开区,幺铺镇党委、政府,安顺市美术家协会共同开展了为期2天的文艺扶贫暨培训系列活动。

图片

  10点30分,在阿歪寨村委会,举行了简短的座谈交流会。会议上幺铺镇领导作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安顺经开区领导阐述了利用文创产业引导当地村民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经验和举措;省文联一级巡视员陈加林就活动开展进行了讲话动员。

图片

  陈加林发言指出,阿歪寨村委会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发挥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借助省美协力量,走了一条新农村建设、文艺文创项目融合实施、脱贫攻坚战三位一体的独特发展道路,收到了村容寨貌形象提升、村民文化素质和收入提高、传统民居和文化妥善保护开发的多重效益,是“文军扶贫”的成功案例,是需要持续发掘和深入研究的典型样本;本次活动,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美术文艺优势,为当地的发展再助力、再出发,为摆脱贫困后实现乡村振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片

  座谈会结束后,艺术家们参观和调研了当地文化建设和文创项目实施情况。近年来,阿歪寨在省美协的指导支持下,在三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一是文创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方兴未艾。利用当地古战场遗迹并结合世代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指导当地打造了以夜郎文化、藤甲兵形象、屯堡堡垒建筑为主要元素的主题公园,目前已初具规模,不日将开园接待游人;

  二是引进美术展览赛事项目助力当地发展。省美协将阿歪寨作为省级采风创作基地,已开展各级各类采风创作活动多次,并将贵州省高校大学生美术写生技能大赛项目落户当地,不仅带动了旅游宣传、民宿餐饮的发展,也促进了村民观念的改变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图片

图片

  三是美术培训活动有声有色。省美协多次组织专家走进安顺指导当地美术创作,并将中国美协培训活动引入并优先安排在安顺乡村,有效提高了安顺美术家的艺术视野和创作水平,从人才培养成长方面夯实了文艺发展基础。

图片

图片

   随后两天时间里,美术小分队成员和安顺市美协的会员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在阿歪寨各处开展了采风写生活动,专家们一边创作,一边对市美协会员的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和示范指导,会员们也将在艺术创作上的疑问向专家进行请教,都一一得到了耐心的解答。

图片

图片

图片

  采风活动结束后,美术小分队成员及时进行了工作小结。陈加林指出,年末岁首之际,艺术家们不畏辛劳、不惧严寒,这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具体体现,是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脱贫攻坚故事”征集整理记录传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贵州省文联“脱贫攻坚故事”征集整理记录传播——文艺采风创作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分工不折不扣完成任务的职责担当;今年的工作告一段落,也意味着来年的工作即将展开,美术小分队要持续运用美术文艺形式,积极发挥专业工作优势,做好贵州省“脱贫攻坚故事”整理记录工作,深入展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苦奋斗历程,大力宣传各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精彩故事和展现出伟大的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文联协会工作部主任金波,省美协主席谌宏微,省美协副主席王建山,省美协秘书长潘闻丞,省美协主席团成员、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省美协主席团成员、贵阳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彭承军、省美协副主席、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朱世伟,省美协主席团成员、贵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恒,省美协主席团成员、安顺市美协主席吴传双,安顺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昀,安顺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罗文帝,省美协四级调研员、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晏明,省美雕院创作员张锦波,省美雕塑院一级美术师、女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白雪,省美协工作人员、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原一,省女美术家协会主席、乌当区文联主席冯容,贵阳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梁练方,长顺县画院院长朱瑞,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省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副主任廖江华等参加本次活动。

图片


部分采风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字:晏明
摄影: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