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艺协会 > 详情

黔韵说唱“民法典” 文军先锋轻骑兵 ——记贵州说唱“民法典”系列短视频

| 2021-01-12 16:5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和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对于每个人来说,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公司设立、合同签订,小到缴纳物业费、继承财产等等,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图片 3.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通知要求,按照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联党组指示,充分发挥曲艺“文艺轻骑兵”的宣传优势,贵州省曲艺家协会积极与贵州省司法厅普法处对接,组织全省曲艺优势资源,创新、创作学习宣传“民法典”系列曲艺作品。以“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的宣传理念,让民法典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扎实推进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图片 0.png

  2020年7月,由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制作的“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在“黔微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正式上线。

图片 4.png

    该系列短视频以曲艺特有的“叙事代言”跳进跳出为艺术手法,巧用节奏明快的音律,结合贵州独特的说唱形式、黔韵风味的方言,演绎和解释“民法典”中的相关条款。让独具特色的贵州多民族文化在现代媒体中,发挥文军担当的职责。

图片 5.png

该短视频自2020年7月14日上线,播放第一集《民法典来了》,每周一、三、五更新,截止2021年1月11日,已制作完成播出70期,预计制作184期。

图片 6.png

  目前,已在学习强国(播放量260.49万次)、中国普法微博(播放量80余万次)、CCTV今日说法、中国曲艺网微信、黔微普法微信(播放量170余万次);宝鸡检察、乳山检察、九三人民法院、汉南检察、宁海检察、贵州未管所、三江检察、四川省北川监狱、黔南州法院、象山检察、白石山林检察、拱墅检察、武山检察院、昌邑检察、法治四川、榆林检察、岱岳检察、沿江检察、法治金堂、山东高法、郑州中院、寒亭检察、资阳警方、江都普法、锦住建交、天津二中院、辛集法院等40余个平台播放转发,累计播放量500余万次。目前,在学习强国上第一集《民法典来了》播出量970.335次,第二集《大家的宝典》播出量232.491次,第三集《住满合同期》播出量151.426次,第四集《隐私不容侵》播出量129.020次,第五集《冷静,冷静》播出量112.637次。

图片 19.png

  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2020年8月13日召开省司法厅、省文联“民法典”学习宣传短视频创作研讨会,全省老中青曲艺工作者30余位作者参与创作,累计创作文字作品近5万字。“民法典”法条,新创代表作品:《自己担风险》《我不是大款》《公路要爱护》《有车借不借》《教唆也担责》《征用我光荣》《是不是亲生》《乱扔,违法!》等等。普法效果和艺术水平均获得广泛好评,获得了全国更多观众一致赞誉。



供稿:贵州省曲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