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文联 > 详情

“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线下培训班在榕江县开班

| 2021-01-13 11:33

  2021年1月4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2020“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线下培训班在榕江县举行开班仪式。

1

  中共榕江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吴玉彬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省文联文艺家协会工作部主任金波、省文联文艺家协会工作部张智媚、县教科局副局长石昌平到会指导培训,开班仪式由黔东南文联副主席、榕江县文联主席黄万鑫主持。 

1

  省文联文艺家协会工作部主任金波指出,本次培训是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指示精神,按照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行动要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扶智促扶贫,充分发挥文艺扶贫和文艺志愿者“传帮带”示范作用,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和基层一线,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艺术辅导员队伍。从“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来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充分体现了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对我省文艺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这次“圆梦工程”文艺培训项目,覆盖全国832个贫困县(2015年确定),其中贵州涉及线上培训共66个县;开展线下培训的全国有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其中涉及贵州有11(9+2)个县。2020年年初,贵州省精神文明办、省文联根据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相关文件精神,精心拟制了《贵州省2020年“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8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了“圆梦工程——名师美育课堂”线上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多所高校56名艺术老师参与线上公共授课培训。

 

1

  金波强调,本次培训是我省线下培训第7站,培训辅导的重要对象是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老师,结合基层实际重点从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艺术实践等方面开展面对面指导,并深入基层、深入学校实地开展文艺互动活动。通过线上公共直播培训和线下结对实地培训,搭建文艺志愿者和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的“牵手、联手”平台,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打通文艺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倍加珍惜文艺培训项目的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倍加珍惜县委宣传部,以及县教育局、县文联等各级领导、同志们为专项培训的落实落地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中共榕江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代表中共榕江县委致欢迎词,向莅临培训现场的省文联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吴玉彬向金波一行介绍了榕江基本情况和榕江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工作情况。

     吴玉彬再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加强对培训班学员的服务管理,做好培训活动各环节、各方面的协调指导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认真学习交流,各位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做到学以致用,此次培训是以扶智促扶贫的实践项目,各位学员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集中培训结束后,要分层次、全面开展接力式培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艺术的熏陶,不断提高他们的艺术实践水平,为促进“精神扶贫”工作做出积极的努力。

  榕江培训点参训学员来自全县22个乡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共55名艺术教师和文艺爱好者,分书法和舞蹈两个培训班。邀请书法博士谢安辉、舞蹈艺术家黄秋兰为学员作专业培训。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榕江县书法、舞蹈教师专业水平,强化了青年教师的美育能力,为充分发挥文艺志愿者“传、帮、带”示范作用,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艺术辅导员队伍,提升基层文艺队伍综合素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文图/黄万鑫 黄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