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贵州文联网 > 详情

文代会作代会贵州代表感言丨欧阳黔森: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灿烂无比

天眼新闻 | 2021-12-14 20:39

编者按

12月14日至17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在12月14日上午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讲话。

此次文代会、作代会,贵州共有34位文艺界代表参加,其中参加文代会的代表20人,参加作代会的代表14人。这些代表主要来自我省基层和创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代表性。

在开幕式当天下午举行的贵州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贵州代表围坐一席,畅谈参会感言。

欧阳黔森,民进党员, 一级编剧、二级教授。现任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主要从事文学创作,影视创作、编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里行间,充满着睿智的光芒,有历史的高度,有当代准确的判断,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创作一切文艺作品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实践活动中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创造性地、精辟地阐述了文艺对民族、对国家、对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讲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只有这样,文艺的百花园才能为人民永远绽放,也才能形成山清水秀文艺生态,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灿烂无比。

延伸阅读

欧阳黔森主要文学成就:短篇小说《断河》入围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敲狗》获第二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非爱时间》获中国作协、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中华宝石文学奖”,小说《雄关漫道》获中宣部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雄关漫道》获中宣部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飞天奖”、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绝地逢生》获中宣部第十一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奢香夫人》获中宣部第十二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二十四道拐》获第十一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伟大的转折》获第三十二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三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花繁叶茂》获第十六届中美电影节“中华传播力奖”,红色经典《雄关漫道》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红旗谱”; 电影《极度危机》获第四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十佳优秀故事片大奖;报告文学《报得三春晖》获《人民文学》年度大奖,报告文学集《江山如此多娇》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篇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