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联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文联 > 详情

“艺”起战“疫”展现时代担当——贵阳市文艺工作者致敬“抗疫”英雄

贵阳日报融媒体 | 2022-09-11 12:25

自贵阳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文艺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 文 " 令而动、以 " 艺 " 抗疫、" 艺 " 心战 " 疫 ",深入挖掘抗疫题材,用心用情以文字、笔墨、影像、音符等形式记录抗疫历史,传播、弘扬抗疫精神,凝聚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助力贵阳贵安疫情防控工作。

用书画传递 " 抗疫 " 力量

" 感谢所有疫情工作者和逆行者。" 有感于全市各级各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的速度、力度、温度,贵阳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会员拿起手中的笔,创作出以 " 爽爽贵阳城 • 暖暖贵阳人 " 为主题的书法作品,歌颂和致敬在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等,以笔墨的形式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市书协收到了首批 24 位书法家的创作,作品涵盖篆书、楷书、隶书、行书和草书五种字体,竖幅、横幅、印章等多种形式。" 爽爽贵阳城,暖暖贵阳人 "" 抗击肺炎病毒,人人自觉防护 "" 筑城众志荡阴晦,大爱风流白玉装 "" 厚德传大爱,患难见真情 " 等书法内容,表达了战 " 疫 " 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首批作品发布后,赢得了业内业外的关注,更多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参与到凝心聚力的队伍中来。" 我们希望以翰墨助力的形式,暖人心、聚民心,传播社会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市书协主席朱俊首说。

贵阳美术馆、贵阳市美术家协会的画家们,同样以手中的笔墨为武器,创作了国画、铅笔画、工笔画等多种形式的绘画作品,用心用情记述一个个感人的事迹、精彩的瞬间,讴歌抗疫英雄。

冉茂列的《白衣战士》、孙景的《逆行者》、罗登祥的《驰援贵阳》、王娟的《菜篮子支援》、朱士乾的《筑城万众齐抗疫黔灵无恙笑颜回》、钟涛的《坚守岗位》、张金才的《静默》、汪为民的《志愿者》等艺术佳作,展示在多个网络平台,用文艺的力量为贵阳贵安抗疫加油鼓劲。

用镜头捕捉 " 战疫 " 的精彩瞬间

为第一时间展现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及基层群众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精彩画面,用镜头定格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贵阳市文联积极动员市摄影家协会广大会员,拿起手中的相机,捕捉 " 战疫 " 中那一个个精彩瞬间,用文艺的力量为贵阳贵安抗疫加油鼓劲。

云岩区中天社区内,住着几千户居民,短短两天内,小区中就设置了 25 个检测点,150 多名防疫工作人员在现场一边号召社区居民做核酸一边维持着现场秩序,从一大早马不停蹄忙到晚上十一点钟,摄影师乔啟明将这一幕幕看在眼里,记录在镜头中,他说:" 这不仅是为历史留存,也是鼓励人心,我作为摄影志愿者也记录下一线抗疫人员的点滴。" 晚上 10 点多,为防止做核酸的居民有所遗漏,一位年轻的志愿者拿着喇叭在各个单元楼挨个通知,直到嗓子沙哑,乔啟明大为感动,拍摄下感人的一幕,他表示还将持续记录下每个感人瞬间。

住在省疾控附近的摄影师朱进在做核酸时,用镜头拍摄下了一幕幕精彩瞬间,作为摄影师,从 2020 年贵阳开始出现新冠疫情,他就一直在坚持该主题的拍摄,为时代做记录,从全城戒严、出征武汉、凯旋归来、居家隔离到复工复产,一切如常,几千张照片全程记录下疫情下贵阳人民的生活变化。9 月 3 日晚上 11 点多,朱进看见 2 辆消防车开进了十七中核酸检测点,十来个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带着消杀机器对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消毒,朱进拍下了这组照片,并为防疫工作人员全力保障安全,真正为群众考虑的方式点赞。

花溪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在溪北小区,由于防疫人手不够,小区内部开始招募志愿者,65 岁的董仁海报名了此次服务,作为摄影协会的会员,董仁海发挥特长,拍摄下无数现场情况,不断向上级和外部报送相关信息,防疫工作人员和群众一起忙碌的镜头,互相帮助的感人瞬间,被一一抓拍下来。让董仁海动容之处在于不仅是防疫工作人员白天黑夜加班,更是小区群众们全体一心,安心隔离、定时检测核酸,听指挥、不抱怨齐心协力的精神。

用歌声弘扬 " 抗疫 " 精神

" 本该是秋高气爽的美景,没想到疫情又来袭扰我们,本该是丹桂飘香的壮景,没想到疫情又前来夺走安宁,爽爽的贵阳城,暖暖的贵阳人,是你铁肩担重任初心放光明 ……" 近日,贵阳市音乐家协会深入挖掘抗疫题材,创作歌曲《爽爽的贵阳城暖暖的贵阳人》,用心用情以音符的形式记录抗疫历史,传播、弘扬抗疫精神。

对于灵感来源,创作者、贵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念介绍,疫情发生后,众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很受感动很受启发,于是萌生了想写一首歌来表达对医务工作者们和志愿者的感谢,坚定抗疫信心。他说," 歌曲中有着同事赵军的影子,他住在花果园,在最危机的时刻,不顾自己的安危,帮助防疫工作人员测体温、维持秩序。"

刘念第一时间创作的《爽爽的贵阳城暖暖的贵阳人》正在网络、朋友圈广泛传播,鼓舞着贵阳市民同舟共济的抗疫斗志。

" 一夜风雨袭贵阳战艰险全民抗疫上战场党和政府举措强听党指挥心不慌安心在家来配合物资齐备有保障白衣天使来奉献志愿者们添力量四百万人民一条心扫尽阴霾走进阳光 " 由贵州省花灯剧院院长邵志庆创作、献唱的花灯戏歌《扫尽阴霾走进阳光》,用优美、抒情的花灯戏调,弘扬着贵阳人民的抗疫精神,凝聚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同样赢得大家的点赞。



记者 刘辉 郑文丰 舒锐